專題文章

文化差異下的性教育

參考編號: EJ20190508

  • 日期2019年5月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社工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瑞典性教育一直被公認為是最具參考價值之一,除了因為它以人為本、涵括性高(不論是異性戀或非異性戀者、有性經驗或無性經驗、身心障礙人士等,都是教育的對象),其主張的「性」(Sexuality)亦不只停留於性別、性取向和性行為,反而更著重於建立個人價值觀、身份建構及認同上。為了不斷推動性教育至各個階層,瑞典政府早前成立了一個專為13至20歲的移民青少年而設的性教育網站「Youmo」,提供英語、阿拉伯語、波斯語、索馬利亞語等版本,讓他們也有學習性知識的途徑。

 

為什麼瑞典政府會大灑金錢於教育「新移民」上?首先,是源於2015年,有組織發現約有70,000名18歲以下的青少年,以尋求庇護的方式,來到瑞典居住。由於他們多數來自於對性態度保守的國家,過往即使談身體也是禁忌,因此極需要一套看得懂的性教育教材。其次,是政府對新來者的態度;面對新地方、新文化、新衝擊,政府以同理心去看待他們,留意他們的需要,並因應變化而調整和發展新教學內容。如此一來,這個性教育網站變得不只是教育性,更帶出背後尊重差異、快樂共享的理念。

 

的確,全面性教育,其實是需要涵蓋更廣、更闊的生活及文化層面。因此在「Youmo」的網站中,除了提供一些性知識如自慰、安全性行為等,亦有不同短片談及面對家人的配婚、控制生活的情況,並提供應該如何自處的方法,內容清晰、簡單易明。難怪有傳媒網站指出,近8成造訪者是來自瑞典以外的國家。看來,瑞典不只為國民帶來改變,亦為其他海外人士帶來便利。建議香港以服務青年少數族裔為對象的機構,亦可到此網站獲取性教育資訊,以助他們面對青春期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