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你的人際距離是多少?

參考編號: EJ20190417

  • 日期2019年4月17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騷擾

最近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捲入性騷擾的醜聞中,兩名女性指控拜登曾對她們作出不恰當的身體接觸,這些行為包括以鼻子觸碰鼻子、吻脖子後方、觸碰肩膀、膝蓋及嗅對方的頭髮等。拜登公開指出自己並沒有性騷擾的意圖,但承認自己的行為令部分女性不安,他在一段Twitter影片中表示「明白社會規範正在改變…已經改變…未來會更注意尊重個人的空間及界線。」談到個人的空間及界線,其實每個人也有自己的設定,這設定可以基於文化、性別、年齡,甚至是地區。 

一項由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及英國薩里大學在2017年發佈的研究報告PREFERRED INTERPERSONAL DISTANCES: A GLOBAL COMPARISON,提供了世界各地不同地區的人際親密界線的資訊。研究人員訪問了42個國家地區約9千人(包括香港),以了解不同地方的個人空間是如何定義的。當中發現阿根廷和其他南美國家對陌生人的界線不及亞洲人嚴格,例如:香港人需要與陌生人保持接近120厘米距離,南韓為110厘米,阿根廷則只需約75厘米。對於親人和相熟朋友,沙特阿拉伯人的距離最遠,約為90厘米;挪威人則最親近,只保持約30厘米。在幾乎所有研究的國家地區,女性比男性更在意個人空間及界線:而人的年紀越大,對人際界線的要求則越嚴格。

 

面對不算熟絡的人向自己作出親密舉動,有些人會感到不知所措,有的卻泰然自若。假如隨便將手放在一位同事的肩膀或膝蓋上,可能會引起嬉笑、靜默、推撞,甚至可能會迎來一巴掌。個人空間始終是個人空間,每個人也有自己可接受的程度,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越過了對方的界線,那就開口問吧!相反,如果有人向你作出不恰當的舉動,別害怕向對方表達感受,有時候坦誠說出來,大家清楚明白的,那尷尬可能比想像中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