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提防高科技「性勒索」

參考編號: EJ20190306

  • 日期2019年3月6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你的密碼是XXXX,對嗎?我在色情網站裝了惡意軟件,你瀏覽網站的精彩片段時,你的電腦已經被入侵,我已掌握你看過的色情影片,同時更透過你的視像鏡頭錄下了你的現場反應......」

 

以上是歐美近年才出現的性勒索電郵,可怕的地方是電郵顯示的密碼正確無誤。若當事人曾瀏覽色情網站而驚惶失措,被很易被這些電郵恐嚇勒索。事實上,附上個人密碼的性勒索郵件,多數在一些有安全漏洞的網站資料庫偷取大量用戶資料然後發放,但沒有真的入侵事主的個人電腦。

 

其實「性勒索」Sextortion並非新鮮事,以往騙子多數在交友網站與受害者聊天,在取得信任後便會慫恿受害者拍下不雅照片或進行裸聊,同時將過程偷偷紀錄以作要脅。隨著科技發展,性勒索的方式亦愈趨科技化和多元化:黑客可以透過惡意程式入侵智能手機或個人電腦,輕易竊取個人資料,甚至操控受害者電腦上的攝影鏡頭,在當事人不知情下直接偷窺私人生活和對話。 此外,透過新的AI技術亦能無瑕地把人臉移花接木到影片中,若要製作某人的假色情片段以威脅的科技已存在。

 

大眾必須提高上網安全意識,按需要設定不同個人密碼,並定期更改;亦要小心選取網站,盡量不要留下太多個人資料。此外,電腦上的攝影鏡頭及咪要保持關閉,只供給有需要的應用程式在程式進行時才可啟用,不用時可以黑紙遮蔽,同時要定期掃描電腦及更新防毒軟件。更重要的,是檢視自己使用電腦及手機的習慣,用鏡頭紀錄生活也要有選取,要知道一旦連接通網絡,所有資料也有被竊取的風險,包括裸照、性愛短訊及短片等,本是情侶間的私密互動,隨時有被公開的可能。在新的科技下,個人對私隱、安全、性關係以至性勒索等要有新的思維和應對技巧。若不幸遇上疑似性勒索必須冷靜及盡快求助,勿被抓住心虛和慌張的弱點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