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男毒?

參考編號: EJ20190123

  • 日期2019年1月2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男士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傳媒性意識, 性別角色

美國心理學會(APA)於去年八月首次發出了針對心理學家為男性服務時的指引《Guidelines for Psychological Practice With Boys and Men》,旨在讓心理健康從業員了解一些社會及文化元素或許對男性的心理健康有害,及如何儘量去幫助病人。這本屬專業範疇的指引,但當本月APA在官網及官方Twitter公佈後,引起了廣泛公眾的注意及討論。

 

不少人懷疑,這是否APA在對#METOO運動的回應?實情是,此指引的策劃及籌備從2005年已開始。APA的公佈文提到,雖然男性依然主導社會政治經濟各範疇,可是同時,美國九成的兇殺案由男性犯下,近八成的受害者亦為男性;男性自殺率為女性的3.5倍、患心血管病的機率更高、平均壽命比女性短近5年;當出現身心問題時,男性向外求助率亦比女性低。

 

無獨有偶,剃鬚刀巨頭吉列於1月14日發佈了全新的廣告,宣傳正面男性氣質。吉列巧妙地把公司多年口號"The best a man can get”改為"The best men can be”,在一片男性欺凌、性騷擾和性別歧視行為的蒙太奇中,最終有男性出手制止,並從而為下一代作示範:我們可以變得更好、世界可以變得更好。

 

不論是APA的指引還是吉列的挺身而出以阻止不良行為廣告,均收到大量負面回應。不少負評者認為男性在後#METOO時代已夠風聲鶴唳,這類指引或廣告是進一步打擊男性,甚至是對男性的欺凌。然而同時,有不少人表示費解:為何一個只是支持面對不公時出手的廣告,會令那麼多人感覺憤怒或受傷,「這廣告並非反對男性,而是支持人性」。

 

APA男性指引的共中一位主要作者Fredric Rabinowitz教授表示,反對者對指引或何謂男性氣質都以過度二元的觀點來理解。指引旨在幫助男性的生活更健康愉快。每位男性都有自己的背景及特質,指引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而非貶低男性或剝奪男人的優勢。

 

也許,對提出「幫助男性」及「支持正面行為」竟會觸動那麼多神經,更証明這些倡議的必要性。在紛紛的爭論中,社會會互相了解,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