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青春期戀愛教育

參考編號: EJ20181031

  • 日期2018年10月3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約會戀愛

曾經收到一位家長的查詢,因為工作關係未能與女兒建立親密而良好的相處模式。當女兒踏入青春期後,父母發現她逐漸愛上打扮,深宵不眠談電話,懷疑女兒正與同學交往。為免女兒「行差踏錯」,媽媽曾一腔熱誠相約女兒單獨傾談,但女兒聽到有關戀愛的話題便覺得煩厭,面對如此窘局,父母感到無奈並無從入手。

 

根據心理學家麗莎達摩兒在《少女心事解碼》一書中分析,青少女脫離孩童期後,會對父母提問過敏,覺得父母提問只是想跟她建立關係的手段,並非真正在意她的回答。特別是談及有關性的話題,孩子預視父母在有既定立場下展開對話,便更容易產生厭惡情緒。

 

假若子女與家人關係已有點疏離,家長如何於青春期期間與子女開展戀愛教育?

 

  1. 嘗試由共進晚餐開始,與子女產生多點自然而親近的相處空間。全家一起吃飯,閒話家常,有助增進親子間的關係。
  2. 使用比較大人的傾談方式,利用明星或電視劇中的愛情關係作切入點,了解子女對愛情的態度和想法。過程中,對話要誠懇,避免探問與批評子女的私隱。
  3. 家長亦可因應個人意願分享自身的戀愛經驗,跟子女分享你的愛情觀。
  4. 傾談時協助子女明白進入戀愛關係裡,有時候被愛情的甜蜜感覺沖昏了頭,但需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底線,想要的東西及不想要的東西。如關係中感到不受尊重,要用適當的方法與對方溝通,使對方明白自己的感受。
  5. 讓孩子感到家長作為最強的後盾,對自己的關愛與支持,使其有能量與能力與伴侶發展平等和諧的戀愛關係。

 

不少家長於戀愛教育中,尤其關注性行為帶來的後果,忽略了子女的內在情緒。家庭性教育是漫長的一課,要子女在愛情路上懂得明智抉擇,與其強硬地教子女說「不」,宜提升子女的性知識,協助建立良好的態度、分析能力與溝通技巧,讓他們更有準備迎接戀愛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