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Love is in the air

參考編號: EJ20171213

  • 日期2017年12月1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性功能障礙

英國藥物及保健品管理局(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 11月28日宣佈,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威而鋼」的Viagra Connect產品,可免醫生署方,預計明年春天開始,18歲以上人士可在英國藥房直接買得。消息一出,連帶藥廠所在地愛爾蘭製藥重鎮Ringaskiddy也迅速走紅,英國傳媒對此鎮都感到興趣,多份報章紛紛引述居民的「親身經歷」。

據報由於藥廠噴出的氣體瀰漫著空氣,鎮上居民Debbie O'Grady向記者透露,只要往藥廠的煙囪附近走一趟,便會十分興奮,真是「吸一口便硬」。其母Sadie更呼籲有性功能障礙的男性搬到此鎮,保證性福美滿。可是,製藥公司強調生產程序經嚴格監控,藥物成分不會隨空氣外洩,壯陽氣體之說純屬訛傳。

居民的「經歷」無論屬實與否,筆者只當口述故事或趣聞。假如男性遇到勃起功能障礙,飛往Ringaskiddy踫運氣似乎不切實際,建議找醫生檢查,部分可能是生理問題引發,例如長期吸煙、酗酒,服食藥物,或脊髓受傷,骨盤及部份前列腺手術之後遺症等。此外,也可以是肝病、糖尿病、心臟病、血管病、神經系統疾病的徵兆,顯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情況不容忽視。

其實,大部分勃起功能障礙由心理因素所致,例如過度著重追求堅挺勃起,稍稍硬度不足便憂心自卑,加上生活壓力,容易造成精神緊張,影響投入感和表現。要使性生活變得美滿,未必一定需要服食藥物,協調伴侶關係可能更奏效。聖誕假期將至,可不放下工作與壓力,和伴侶輕鬆愉快地共渡數天,培養對伴侶的感覺及性興趣?當濃濃的愛意圍繞著大家,沉醉於彼此的愛和抱擁,自然浪漫滿溢, Love is in the air。

家計會「性治療」服務透過專業的醫療、輔導及啟導服務,協助夫婦克服性障礙,重拾性愛的親密和歡愉,建立快樂、健康、和諧的婚姻,查詢電話:257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