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當性不足遇上性好奇

參考編號: EJ20171004

  • 日期2017年10月4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計劃及避孕

剛過去的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這個每年一度的國際紀念日,目的是為了「建立一個沒有意外懷孕的世界」,得到全球12個國際非政府組織、科學醫藥團體的支持,呼籲各界特別年青人提高避孕意識,並為自己的性與生殖健康作出負責任的選擇。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提高自身及年青人的避孕及較安全性行為的知識。

根據家計會《2016年青少年與性研究》調查顯示,約25%中一至中二學生及50%的中三至中六學生有約會經驗,拖手、擁抱、接吻及愛撫是普遍的約會行為,然而青少年性知識水平卻有不足的現象。受訪者在12題有關成孕、性病及愛滋病感染的關鍵性知識題目中,中三至中六學生平均只答對8題,中一至中二學生平均分只答對5題。再者,33%中學女生及59%男生有觀看色情物品,約15-20%女生及約30%男生曾接收手機裡的色情訊息。現今色情資訊泛濫,對性充滿好奇的青少年卻又性知識不足,假如情況繼續下去,有機會增加青少年意外懷孕和性感染的情況。

面對青少年或子女的性不足與性好奇,成年人該如何是好?同一調查發現,受訪學生對多個正面的性教育題目均表示有興趣學習,包括:「拍拖與戀愛」、「青春期」、「安全性行為」、「性健康、愛滋病及性病」和「預防及處理性騷擾」。至於性知識來源方面,網絡已是現今青少年獲取性知識的主要途徑之一,但他們仍視老師、社工及家人為接收性知識的可靠途徑。因此,教師、青少年工作者及家長對性行為等應持開放的態度,瞭解網絡世界的青少年文化,讓青少年早些學習和掌握全面的性知識,建立健康的性態度,為自己和伴侶的人生,作出知情和負責任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