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論壇2017」

參考編號: 2017_5ASRHC

  •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每月焦點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公眾人士
  • 作者家計會 教育組
  • 主題 性教育

繼2009年在寧波市、2011年在台北市、2013年在香港及2015在澳門後,《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論壇》剛於2017年11月20至21日於中國四川成都舉行。本會教育經理李明英連同兩位教育主任陳潔凌及鄧文婷代表香港家計會出席參與,簡介青少年性教育的需要與分享經驗。

 

是次論壇由中國計劃生育協會主辦,以「青春健康——互鑒、互通、共成長」為題,聚集了超過250位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政策制訂者、學者、實踐者,以及相關國際和國內機構人員及義工的參加,一同分享見解、切磋經驗及探索未來方向,深化參加者對兩岸四地如何開展性教育及性與生殖健康服務的認識。

 

 

本會教育經理李明英簡介了《2016年青少年與性研究》的結果,從而讓參加者瞭解香港青少年性教育的需要;教育主任陳潔淩分享在網絡時代下,智障青少年性教育的需要及實踐;另一位教育主任鄧文婷利用本會的性教育流動應用程式「決性時刻」,介紹如何寓學習於遊戲。近年,國內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發展迅速,需要服務的人口亦非常龐大,可幸是有很多有心的工作者在默默耕耘和努力摸索。在交流的過程中,本會的同工也得到很多啟發,獲益不少。

 

「青年參與」為推動青年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的重要一環,是次論壇邀請了近百位來自不同地區的青少年志願者參與培訓,並在特設的「青年之夜」作分享及表演。本會青年義工蔡子楓亦積極參與其中,分享了他在香港參與推動朋輩性教育的體驗。大會亦安排了「與青年對話」及性教育辦論比賽,讓性教育推動者與青少年作同場觀點交流,互動氣氛良好,產生了有趣的化學反應!

 

除了精彩的論壇及演講外,場內亦設有不同特色的攤位及互動表演,包括製作安全套紀念品的手工坊、展示藝術作品的攤位、來自不同單位的趣味視頻播放、海報展示、舞蹈、防”狼”術示範等,形式多樣而有趣。

 

下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論壇將於2019年在台灣舉行,期望屆時有更多來自華人地區的同工參與,交流彼此的經驗、服務手法及研究成果,進一步推動青少年的性與生殖健康及性教育在兩岸四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