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小悅的眼睛怎麼了?

參考編號: SP20230803

  • 日期2023年8月3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公眾人士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家庭生活教育

小吉今年五歲,因為咬字不清,媽媽每個星期六也帶他到兒童發展中心上言語治療課,希望他能慢慢掌握發音的技巧。今日下課後,小吉在中心看到有位媽媽牽著女兒與姑娘說再見,姑娘見到後蹲下身,雙手捧著女孩的臉,眼神堅定但溫柔地說:「小悅,說再見時要看著我的臉喔。」

 

小吉離開中心後,忍不住問媽媽 :「小悅怎麼了?為甚麼她眼晴好像總是盯著地上看?」

 

媽媽知道小吉留意到小悅的不一樣,也想藉此了解孩子的看法:「小吉,你觀察到小悅的習慣,但你想到為甚麼小悅會盯著地上看?」

 

小吉回想剛才的情況,突然變成小偵探般,托著眼鏡說:「應該是因為她經常做錯事,所以不敢看姑娘,怕被責罵?」

 

媽媽聽了,笑而不語地搖搖頭。

 

「我知道了!她很怕蟑螂,所以要看著地下,怕有蟑螂隨時飛過來!」小吉手舞足蹈地扮演蟑螂飛起的樣子。

 

媽媽聽到小吉天馬行空的想法,忍不住哈哈大笑:「小吉,你很有想法,但其實小悅的眼晴是有一個小技能。」

 

「小技能?」

 

「對呀,她的眼晴就好像小電筒一樣,可以發出光芒,所以她經常照射地上,看看有沒有垃圾或有小昆蟲在爬行。」

 

「那為甚麼姑娘要小悅看著她?姑娘不怕被小悅的『眼睛電筒』弄傷嗎?」小吉想起每次在家打開電筒,爸爸總是叮囑他不要照到別人的眼睛,因為會令別人感到不舒服。

 

「姑娘很欣賞小悅的小電筒,但也希望小悅懂得何時使用這技能,例如當小悅要尋找東西時,她可以利用小電筒周圍看;但當與別人談話時,她便要學習把電筒變回眼睛,禮貌地看著別人了。」

 

「但談天也不一定要望著對方呀。」小吉又想到平日在學校,自己一邊玩玩具,也會一邊跟坐在旁邊的同學細聲聊天。

 

「是的,有時候我們因專注在別的事情上,偶爾會選擇用耳朵聆聽說話,而沒用眼睛把注意力放到他人身上。但試想想,如果每一次小悅跟你說話,她也只看著地上,你會感覺怎樣?」

 

「嗯⋯⋯我會覺得她沒禮貌,或者是討厭我,不想和我說話。」

 

「對喔!長期把『眼睛電筒』照在地上,會令小悅難以交到朋友。因此小悅媽媽便把小悅帶來中心做訓練,希望姑娘可以教導小悅何時把小電筒打開、何時把小電筒變回眼睛模式。」

 

「就好像黃姑娘教我說話何時發K音、何時發T音一樣!」

 

媽媽點了點頭,覺得小吉又成長了,開始懂得理解每個人也有自己要學習的地方。

 

「媽媽,如果下星期我下課後,想跟小悅說聲加油,你覺得可以嗎?」

 

「當然可以!告訴她我們一起努力,將來大家一定會有進步。」

 

媽媽知道要讓五歲的小吉明白「自閉症」是怎麼一回事並不容易,但第一步讓孩子明白每個小朋友也有不同之處,嘗試理解和尊重,也是學習與人相處的重要一環。

 

家計會2023年最新書籍《小月的水晶球》,協助小朋友了解自閉症譜系孩子與人相處的困難,學會包容和尊重彼此差異,增加同理心。詳情可瀏覽家計會性教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