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事實的部份,事實之全部

參考編號: SF0706

  • 日期2007年7月9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前陣子因為學生報一事舉城沸騰。誰是誰非,各人有各人的想法,社會大眾對事情也進行了激烈的討論。實在好奇,究竟有多少人形成自己的想法、表達自己的意見前,確切地看過學生報的內容。

性教育要貼近生活及現實,而非高高在上的抽空而談。相信在人類有史以來,傳媒的力量正處於歷來的最高峰。教導我們的一下代如何面對傳媒及性的資訊,在現今社會既實用又必要。沒有什麼單一的道理可以永遠通用,也正因如此,才逐漸對學生有「通識」的要求,強調凡事要想得更深入、看得更寬闊、判斷得更正確,鼓勵兒童及青少年,在接收有關性的資訊及價值觀念時,均懂得作出思考。

在本地的報章之中國新聞版,看到以下一則新聞,大意是按最新的調查顯示,中國至少有超過一半人接受了婚前性愛。此乃出於中國人民大學性社會學研究所發佈的《中國人的性行為與性關係:歷史發展2002-2006》,此研究取樣十分廣,受訪者最充足,也包括了不同的社會階層,似乎甚有代表性。

筆者不時聽見類似調查,例如早前有研究說福建學生有92%讚成大學生有婚前性行為(福建教育學院2004),又有中大的研究稱逾六成大學女生不讚成婚前性行為(大學線 2006年3月號),令人好奇起來。於是便開始追查下去,卻發現,原來「至少三分之二的受訪人士接受了婚前性愛」的結論,源於問卷中這一條題目:「有些人在戀愛中與對象物件發生了性關係,但兩人後來又真的結婚了」。受調查者可以從以下四種答案作選擇:1.根本不算道德問題、2.一般來說不算、3.也許應該算是道德問題、或4.完全是道德問題。結果是,選擇答案1或2的,被理解為不認為婚前性愛是道德問題),在6010完成了問卷調查的人中,佔了63.78%。

可是如果仔細看題目,便會發現此總結的前題是,發生婚前性行為的伴侶們,最終仍是結婚了。因此,這些同意婚前性行為的受訪者,可能並不讚同並非婚姻為前題、或最後沒有步向婚姻的婚前性行為。但大部份的香港傳媒,報導時只簡單地說六成中國人接受婚前性行為,可以說是沒有把事實呈現出來。

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平日得到的資訊及作出討論時,並非看到事實的全部,有時候討論也並非站在同一平台。很多時候,因著各方面的限制,我們也沒有可能看到事實的全部。然而,解讀傳媒最重要的,正是意識到資料或價值的不全面,並習慣從多角度思考。

與《學校與家庭》的讀者臨別依依,在這裡祝福大家性教有方。想獲得性教育的資訊,歡迎大家瀏覽家計會的性教育網頁: www.famplan.org.hk/sex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