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保護自己從小開始

參考編號: PM0805

  • 日期2008年5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每當看到有關兒童性侵犯的報導及個案,不少父母都會感到不安,擔心自己的孩子也有機會成為受害者。隨著孩子長大,父母不可能永遠在孩子身邊保護他們。與其憂心無奈,更應從小讓孩子認識何謂性侵犯,學習如何保護自己。

認識私隱部位

保護自己的第一步是認識身體,包括私隱部位。很多時父母會因感到難為情而避談性器官,或以別名稱之。當孩子問及性問題時亦顧左右而言他。這樣只做會令孩子感到性是神秘而不可談、甚至是污穢的。當遇到有關問題或疑惑時,便不敢向父母傾訴。其實孩子需要從小認識性器官的正確名稱及位置,明白陰莖、陰部、臀部等也是身體的一部份,要好好愛惜及保護,不可以隨便讓人觸摸或觀看;亦不應去觸碰他人的私隱部位。只有建立對性的正面態度,孩子才能自信地接納及保護自己的身體,有需要時放膽向父母傾訴。

分辨好壞接觸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跟他人有很多接觸的機會,好的接觸會讓人感到舒服、安全;而壞的接觸卻令人感到不喜歡、不安及恐懼,要立刻停止。可是,父母有時或會忽略孩子的感受,例如,親友聚會時熱情的擁抱及親臉或會令孩子感到不舒服,甚至反抗起來。這時父母往往會叫孩子「不要沒有禮貌,叔叔/姨姨都是愛錫你吧!」這樣會令孩子覺得需要服從大人而不敢提出自己的感受。其實,我們要從小協助孩子認清及想信自己的感覺,懂得分辨好壞接觸。孩子的感受也應受到尊重,若有不喜歡的接觸可以適當地表達感受,甚至有權拒絕。

認清事實

有些父母在教導子女保護自己時,多會叫他們提防「陌生人」。其實性侵犯者不一定是「陌生人」,更可以是孩子熟悉的人;而且他們還會利用恐嚇、利誘、欺騙、武力等手段令孩子就範。父母應強調「無論任何人,都不可以隨便觸碰你的身體,尤其是私人部位,就算是認識的人也不可以」。可利用一些新聞個案作為教材,跟孩子討論如何面對不同的危機情況。

當然,教導時須小心用詞,旨在提高他們的驚覺性,而非要令他們對所有身邊人感到恐懼。我們可以跟孩子說,我們身邊有很多愛錫我們的人,只是小部份人會做出不當的行為。假如有人對他做侵犯行為、或令他們感到不安的事,應該立即拒絕,並盡快把事件告知信任的成年人。

父母需要緊記:尊重孩子的感受,培養孩子的自信,提高他們的意識,是學習保護自己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