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婚前守貞教育」的爭議

參考編號: MP080507

  • 日期2008年5月7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行為

據報,浙江大學將開設「婚前守貞」課程,討論婚前性行為的後果,性病傳播及愛滋病的威脅,拒絕性行為的技巧等,鼓勵同學立下婚前守貞的決定。此事經媒體報導後,在網上立即引起廣泛爭議。有人表示讚賞,認為有助矯正年青人性開放的風氣,提高道德水平及遏制性病的傳播。然而,反對者指出婚前性行為己是趨勢,社會要加強的是安全性行為的教育,並質疑守貞是男權社會控制女性身體的產物,是否進一步製造性別的不平等。

此事令筆者想起美國布殊政府數年前,曾經在中學大力推動以禁慾為主題的性教育課程,並鼓勵年青人簽署婚前守貞誓言的運動。本來,教導年青人慎思婚前性行為是件美事,卻原來那些性教育課程,並沒有提供全面和客觀的資訊。課堂上,只強調性的可怕和具傷害性、避孕方法只提及失敗率,亦不傳授任何安全性行為的知識。結果,在政府推廣下簽署守貞的年青人,年內有六成學生毀約,其餘學生則有一半人承認進行其他性活動,比如口交。更甚者,學生保護自我的意識極低,發生性關係時更忽略性安全的重要。

由此看來,推廣禁慾亦有不同方式及層次。有意向青少年推廣婚前守貞教育者,須慎思其方向和所傳遞的內容,有否為學生帶來思考的機會?還是製造他們對性的焦慮和恐懼,甚至剥奪其知識及選擇的權利?這些問題都應該認真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