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大O無悔?!

參考編號: EJ20230913

  • 日期2023年9月1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學生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性騷擾, 性侵犯

最近大學迎新營接連被爆出疑似非禮、甚至性侵犯的事件。迎新營的活動不乏有身體接觸的活動,若有參加者對身體自主權和身體界線不了解,容易造成誤會,一旦遇到性暴力亦更難面對。

 

身體自主權,是一個人對自己身心管理與主張的權利,可在沒有恐懼、暴力或強迫的情況下,作有關自己身體的決定。而身體界線,代表個人能夠忍受別人接近或觸碰的限度。由於每人的身體界線都不一樣,了解及認識身體界線可有助個人分辨哪些行為或言論侵犯到自己,從而作出相應保護自己的行為。

 

回想筆者參加過的迎新營中,不時會看到男性之間隨意觸摸身體(包括私隱部位),亦有女性會在沒有得到同意下觸摸男性身體。而晚間於房內的遊戲,亦會談及或詢問到個人的性私隱或性傾向。當時觀察到有組員對那些行為或言論感到不舒服,但礙於群眾壓力,即使不滿也不好意思提出。事實上,無論是出於好奇,或是只是開玩笑,只要受者不舒服,便有機會是性騷擾。

 

人作為群體動物,加上身處陌生的環境,又急於想得到身邊人的接納,即使面對不合理要求,亦更難拒絕。若對身體自主權及身體界線了解不足,便有機會出現超越界線的行為,而有意的侵犯者更往往懂得利用這一點。

 

「大O無悔」是筆者參加大學迎新營的口號,願未來的迎新營可更重視各人的身體界線,使新生在投入活動的同時,不用擔心身體界線被侵犯,做到真正的無悔。亦應令參加者明白,若感到身體界線被侵犯,要相信自己的感覺,向對方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及後可向警方或協助性暴力受害人的機構求助。更希望這一連串的性暴力事件可令大眾對性暴力和身體自主權有更多的認識,明白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共同營造一個沒有性暴力的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