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如何能從成婚走到成孕

參考編號: EJ20230830

  • 日期2023年8月3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婚姻與家庭

最近演藝圈模範夫婦合作推出了一首新歌《成婚破浪》,由男方作曲、女方主唱,歌詞句句到心,聽得出夫婦之間互相扶持走過十六年並不簡單,而女方亦希望藉這首歌分享現階段對婚姻的看法,並祝福仍然相信婚姻的人。遇到對的人,手牽手走入婚姻不難;但遇到對的人成婚,再有共識成孕,相信對現今世代的年輕人來說,就不容易了。

根據家計會「2022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夫婦的平均子女數目驟降至0.9名,是歷史新低。然而出生率低並不是新鮮事,香港政府統合處早在1972已提到香港整體生育水平下降,而在2023年2月刊登的《1991年至2021年香港生育趨勢》中,亦提及了近年生育率持續下跌的原因:女性遲婚、女性獨身情況增加、女性傾向只生育少數嬰兒等。資料反映生育率低,某程度上社會還是側重覺得是女性的責任。

這也難怪年輕夫婦結婚後,選擇做無孩家庭。撇除經濟、政治、教育等因素,家庭崗位及角色,在性別定型的規範下,已有前設是如要生孩子,是女性須面對抉擇:育兒或工作,二選一。而縱使夫婦也選擇工作,並聘請親人或外傭照顧孩子,但在管教、參與孩童學校的事宜、張羅孩子的興趣班等,大部份人還是認為是母親的責任。女性因社會規範,「自然地」包攬了本來是需要夫妻二人共同完成的功課,難怪女性會遲婚、選擇單身、不生多於一個,甚至立志要一個無孩家庭。

然而,要懷孕,非女生一人成事;要建立和諧家庭,更加不是女生一打十便可達成。無可厚非,女性在生理上要負擔生育任務,但如何教、如何養小朋友、如何平衡家庭工作,都需要夫婦雙方共同溝通與參與。若然社會能支持家庭友善計劃,在家庭崗位及角色平等的根基上,讓男性有空間明白、重視及認同夫婦也需為家庭犧牲和付出,相信更多夫婦會有乘風破浪的決心,從成婚走到成孕,共同肩負成家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