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精選

《當傷害以愛為名:社會如何養出隱形的家庭怪物?人們如何擺脫精神虐待與親密關係暴力?》

作者:Hill, Jess

譯者:吳湘媚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

ISBN:9786263164833

ARC索書號:06.7 HIL d 2022

適合對象

大衆

内容大綱

人們常提到黑街暗巷的危險,但事實上在每個國家,「家」對婦女而言,才是最危險的地方。在全球遭殺害的婦女中,有超過三分之二死於親密伴侶或家人之手。這些統計數據告訴我們一件幾乎無法克服的事──人們應該畏懼的,不是潛伏在黑暗中的怪獸,而是自己的所愛之人。這是一本有關愛、施虐和權力的書,本書作者身為屢獲殊榮的澳洲知名調查記者,在書中揭露眾多男/女子遭受的家暴經驗,批判司法和社會支持系統失能之處,以及為何有時應該讓人信賴的機構與社會體系,竟反成為加害者的幫兇。

館長有話兒

家暴不光只有肢體暴力,還包含情緒虐待、環境與金錢控管、人格貶損等方式,加害者善於利用其伴侶的愛、信任及隱私來施虐、威脅與控制。不論哪一個國家,親密伴侶恐怖行為與家暴兇殺案都以相同的模式日益惡化。親密關係暴力無所不在,不分地區、文化和語言。與一般暴力事件相比,親密關係暴力更容易因為「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或在一開始時認為那是愛的表現,因而陷入難以求援或脫離的循環。故事往往最可以打動人,而書裡的每個案例不只是別人的故事,希望藉此能讓大家共同認識及關注家暴這議題,並化解對家暴事件的偏見。當整個社會都更關注及了解家暴,必能減少這些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