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精選

《多重伴侶下的安全感:依附關係、創傷理論,與知情同意的開放式關係》

作者:Fern, Jessica

譯者:柯昀青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3

ISBN:9786263104204

ARC索書號:07 FER d 2023

適合對象

大衆、社工、輔導工作者

内容大綱

心理學中的「依附理論」,在伴侶關係的討論和原生家庭創傷的治療中,早已蔚為主流,但大多數都集中在如何培養安全的單偶關係上。若想與不止一位伴侶建立安全、健康、快樂的依附關係,如何才能辦到?

多邊戀心理治療師Jessic Fern將傳統依附理論擴展到「雙方知情同意的非一對一關係」領域,從而開闢新天地。她提出了一套「依附╱創傷」嵌套模型,並藉此往外延伸,討論一般人對情感的體驗如何影響他們對於關係的理解。最後,她提出了六項具體策略,幫助人們在多重伴侶關係中建立安全健康的依附關係。本書不僅具開創性的理論,也是各種非典型親密關係的實踐指南。

館長有話兒

這本書幫助我們更了解奉行多重伴侶關係的人們,他們可能會經歷與遭遇的困難有哪些,也幫助我們重新審視了一遍自己的感情觀。的確,一對一關係有其限制,但也有其美好與可貴之處,但不可否認,多重關係對一些人而言,可以滿足到更多不同的需求。作者認為真正健康關係,重點不在一對一,而是尊重、界線,以及知情同意。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感情,最主要還是在乎當事人;只要你覺得最大程度地符合你的需要,均可讓你人生能夠長久穩定地感受到被愛跟幸福美滿,那對你來說,那就是適合你的戀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