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4年4月3日

家計會回應近日有關網上色情影片的傳媒報導

近日有傳媒機構向淫褻物品審裁舉報一個網上影片分享平台上的一些影片,有關影片被暫評為第II類物品(不雅物品),本會現就有關新聞報導作出以下回應: 

1. 家計會就網絡及社交媒體對青少年的影響的關注及工作 

家計會多年來一直關注網絡及社交媒體對青少年成長的影響,積極推行全面性教育及媒體資訊素養教育,並確保有關內容及教學方法與時並進,幫助青少年應對有關挑戰。 

隨着網絡及社交媒體迅速發展,在這個全民皆上網的年代,新一代的生活跟互聯網分不開,網絡帶來資訊、娛樂,帶來社交的方便,讓我們有認識廣闊世界的機會;但同時,網絡及社交媒體上充斥着不實的性資訊、扭曲的觀念,以及形形色色與性相關的潛在行為風險。 

家計會在進行「2021年青少年性與研究」時,特別探討有關網絡及社交媒體的使用情況,調查結果發現中學生缺乏正確的性知識,經網絡及社交媒體接觸色情內容、接收或傳送色情文字及影像訊息、裸聊及遇到影像性暴力增多。 

家計會認為社會各界應協力保護和引導青少年如何面對色情資訊的泛濫,包括有關政府部門循立法及執法的途徑去加強監管,網上/社交媒體提供健康正面的資訊內容,互聯網供應商及軟件開發公司提供過濾色情內容的工具及服務,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多加關心青少年的網絡使用情況等。 

現代社會高度依賴互聯網,將青少年完全隔離於網絡世界之外是不切實際的,即使有監管和過濾措施,亦無法杜絶網絡上與性相關的內容和風險。我們應教導青少年如何合理使用網絡、謹慎探索、獨立思考,使他們能夠識別和應對網絡世界中的風險和挑戰,更好地理解和應用網絡資源,才是對他們長遠發展最有力的幫助。 

家計會呼籲在學校及家庭中加強推行全面性教育及媒體資訊素養教育,並應從較低年級開始推行。全面性教育不應止於知識的教授,更應注重培養正面的態度、價值觀,與及生活技能,如批判思考、抉擇能力、溝通技巧、衝突處理和自我管理等,使青少年有足夠能力為自己作出知情和負責任的選擇。內容方面,應涵蓋多元化的課題,包括拍拖戀愛、親密關係、較安全性行為、色情物品、網絡暴力、性別認同、性傾向及性別暴力,並應配合青少年的需要、興趣和心性發展。以非標籤化和配合青少年的方式推行全面性教育,能有效地協助他們裝備所需的能力,去建立健康的關係,學習自愛、尊重他人的意願以及明白人際間的界線。 

教育工作者及家長應與時並進,增加對社交媒體的認識,與青少年更有效地溝通,幫助他們建立所需的知識和生活技能,作出健康的抉擇,防範網絡上的危機。家計會出版了一冊《快樂成長性教育圖書:網想世界》,鼓勵家長與青春期子女一同閱讀。青少年在閱讀的過程中,與主角一同經歷、感受和反思,為他們作出選擇和決定故事發展的方向,藉此了解網絡性文化,提高他們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並學習如何在網絡世界中自處及健康地成長;另一方面,書中示範了有趣的方法,希望啟發家長以正面開明的態度,了解子女上網的需要、習慣和瀏覽內容,雙向溝通,並與子女一同商議協定合理上網的時間和守則,協助他們培養自我管理、謹慎探索、獨立思考的能力。家長不妨邀請子女擔任自己的資訊科技導師,認識青少年的網絡文化。 

參考資料:    

2022614「二零二一年青少年與性研究」報告 (中學生調查)

2018716: 家計會性教育新書 《網想世界》 助少年了解網絡性文化 安全善用網絡

2. 家計會性教育布公仔有助進行有效的兒童性教育 

家計會性教育布公仔 ─ 德德家家,分別擁有已經發育的成年男性及女性的性徵,是家長及性教育工作者的好幫手。這對布公仔,在講解嬰兒的出生、認識身體、兒童性侵犯或智障人士青春期教育等的課題時,讓兒童透過觀察和接觸更易掌握內容,有助他們從小建立自我形象、健康快樂地成長。家家布公仔體內有一對一男一女的嬰兒,可以用來示範,令小朋友更加明白嬰兒的誕生。有關教材尤其適合3至12歲兒童、家長及性教育工作者。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