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月經知多少

編號: PUB02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月經是子宮內膜受荷爾蒙影響而變化的現象。踏入青春期後,卵巢約每個月便會排出一粒成熟的卵子。這表示女孩子開始有生育的能力。為了準備迎接新生命在內成長,排卵前,卵巢分泌一種名為雌激素的荷爾蒙,使子宮內膜開始增厚﹔排卵後,卵巢又分泌另一種荷爾蒙黃體素,使子宮的內膜增厚充血,以製造一個舒服的環境及供給胎兒所需營養。假如卵子沒有和精子結合,會自行分解;而充血的子宮內膜便沒有用,會在排卵後約兩星期自行剝落,經陰道排出而造成「月經」的現象。待下一次排卵,便會開始有新的循環。

女孩子一般約在十一至十四歲左右來經,但由於每個人的發育時間不同,早或遲一兩年亦是正常的。初來經的少女仍在發育期中,由於荷爾蒙的分泌尚未穩定,經期可能還未有規律性;一般經過一至兩年的調整期,待卵巢發育成熟,便能有規律地排卵,建立起正常的月經週期。『月經週期』是指月經出血的第一日至下次月經開始的前一日,一般以28天為準,但在20~35天間,只要有規律性,仍屬正常。

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生巾、生護墊和生棉條,女生可根據流量和個人需要選擇。衛生巾的更換則視乎情況而定:流量較多時侯,更換的次數應頻密些,當衛生巾沾滿了血液、或每隔一至兩小時便應更換;流量較少的時候,同一衛生巾亦不應使用超過四小時,以免滋生細菌和產生異味。天氣悶熱時注意避免穿厚重衣物及緊身衣褲,以保持陰部清爽衛生!若皮膚較容易敏感的朋友,應選擇棉質成份較重,及較通爽的衛生巾,以免出現敏感痕癢!

很多人在月經前幾天或來經的第一天,會感到小腹脹痛,稱為經痛。這是由於子宮受攝護腺素刺激而加劇收縮。不過,並非每個女生也會出現經痛。此外,由於卵巢所產生的性荷爾蒙可能會出現不平衡,有些女生更可能會出現頭痛、體重增加、情緒低落等。不過,那些不舒服的感覺一般只會維持一段短時間,待荷爾蒙水平回復平衡,不舒服的感覺便會漸漸消失了。遇到經痛時,可以用暖水袋敷在小腹的位置、喝點熱的飲料等舒緩一下。經痛較嚴重的應該看醫生,請他處方合適的止痛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