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性騷擾

編號: SH01

  • 主題 性騷擾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性騷擾是一種不受歡迎或不被接受的性注意力,或帶有性意識的接觸。換句話說,若某一方用各種方法去接近,或嘗試接近另一方,而另一方是沒有興趣、不喜歡、不願意,或不想要這些帶有性意識的接近,便可說是性騷擾。

 

一般較常見的性騷擾可分為身體的接觸、言語的接觸、非言語的行為、以性作為賄賂或要脅的行為。因此性騷擾不單局限於身體上的接觸,一些不禮貌而帶有性意識的言語、動作、甚至聲音(如吹口哨)等,而令到他人有不舒服、不安、焦慮、尷尬、侮辱或不被尊重的感覺,只要受者感到不愉快,都屬於性騷擾。

 

由於同一個行為對不同受者會有不同的反應,因此很難為性騷擾訂下確切的範圍,或去介定那些行為是屬於性騷擾,原因是主要視乎受者的感覺。因此甚麼行為構成性騷擾會視乎以下的因素行為的持續性、受者與對方的關係、對方的性別 /特徵、當時的環境、受者認為對方的動機等。雖然很難有確切的範圍和定義去介定何謂性騷擾,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所以只要在那一次,受者是不喜歡、不想要那些帶有性意識的接近,便可以說是性騷擾。

 

發生性騷擾的原因

差不多所有性騷擾都是和濫用「權力」有關,騷擾者利用自己的權力而對別人作出性騷擾。而擁有權力或假設自己有權力的人可分為以下三類:

   

1. 一些擁有或假設自己擁有(如地位、職權上等)權力的人,例如:長輩、上司、老師、教練,甚至同輩。以職權作為恐嚇或要脅而進行性騷擾;

 

2. 一些以人多勢眾而取得權力的人;

 

3. 以為自己的性別比較優越的人。 例如:現今仍然有很多人認為男性是比較優越的,因此便有權作出性騷擾,又或者他們認為體格比較強壯而更加有利。

 

這些權力上的假設都會導致性騷擾的發生,而騷擾者擁有或假設自己擁有以上的「權力」,在有意識或潛意識下對別人作出性騷擾,受騷擾者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會因此而感到被侮辱、不受尊重和不平等。

 

處理性騷擾的技巧

第一個技巧:要知道它何時發生,肯定自己是否受到性騷擾,保持冷靜。

v        相信自己的直覺,遇到不舒服的感覺時,不要懷疑,要相信自己。

v        對於性騷擾的定義,一定要清楚明白,不要抱著輕視或置之不理的態度,忍耐或逃避肯定解決不了問題;但也不可過份敏感,對性騷擾的反應太過激烈,可能會激起他的攻擊慾望;

 

第二個技巧:溝通及使用身體上的防衛技巧。

v        從另一角度看,性騷擾是超越了可以接受的親密界線。因此無論男性或女性,遇到性騷擾時必須慎重地表明你的立場及可以接受的界線,拒絕的態度要明確、平靜、清楚地告知對方你的不悅,請對方尊重你,也請他自愛自重;

v        抽身離開,或利用人群力量嚇退性騷擾者。

 

第三個技巧:與一個可以信任的人傾訴,或尋求幫助。

v        縱使事情解決了,與人傾訴,也可以尋求支持及防止事情再發生;若事情還未解決則必須要與人傾訴,一起想出辦法以阻止事情繼續發生;

v        傾訴的對象可以是父母,值得信任的同輩、老師或輔導員等;

v        若是經常受到性騷擾,就必須將發生的日期、時間、地點,和對方的行為、說話記錄下來,以便作為日後投訴的證據。

 

如何避免性騷擾的發生?¾兩性必須建立良好及平等的關係

很多時候,性騷擾都是屬於言語上的,而背後的原因就是有不尊重的態度和性別的優越感。因此要避免性騷擾的發生,兩性之間必須建立一個良好及平等的關係:

 

v        在與人相處時,彼此要抱著互相尊重的態度,而且必須有良好的溝通,要坦誠的說出自己的意願和感受,更要細心聆聽和諒解對方,這些都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原素。

       

騷擾者和被騷擾者都可以是男性或女性,所以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應該作出負責任的行為。在與人相處時,要先訂下二人可以接受的親密程度,並需要自我警惕,看看自己的行為有沒有被允許,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若察覺到所做的或所講的會令對方帶來痛苦和尷尬,那就應該立刻停止。若果不肯定的話,便應該和對方一起商量,再訂出更明確的界線。而當中最重要的原則,是要尊重他人的意願和顧及他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