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青春期毒氣之謎

編號: PUB10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 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不好了!6B班課室出現神秘臭氣!

這是暑假前的最後一天,同學們剛上完體育課回課室,未幾,便傳來陣陣臭氣,先後令多名同學想嘔吐,甚至感到頭暈不適…莫非不良份子想趁機搞事?

經仔細查核,已排除洩漏有毒氣體及恐怖襲擊等因素,亦非垃圾或食物變壞所致…這臭氣完全是人為的,就是大家的汗味!

為甚麼會有體臭?
由於青春期荷爾蒙分泌增加,刺激汗腺分泌大量汗液。這些汗液與皮膚表面的細菌混和,便會產生汗味。有些人汗腺比較發達,汗味會較為嚴重。尤其在天氣悶熱的日子,汗水難於揮發,若運動完出汗後沒有盡快好好清潔,汗水混和皮膚上的污穢便會產生難聞的臭味。有些人如汗腺特別發達,情況便會較嚴重。

活動時身體的新陳代謝加快,增加排汗,以加快散熱及排出體內的廢物,若沒有處理好,便很易產生臭味,在悶熱的夏天情況便更加嚴重了。


同學乙:好在我醒目地走到風扇下吹乾汗水,唔關我事啦!

錯!風只會把汗水中的水份帶走,並不會帶走污垢及細菌。這樣做,只會令汗味更濃烈!而且,風扇更把你的汗味吹到班房每一個角落哩…大量出汗後,最好可以洗個澡,換上清潔的衣物。如果情況不許可,可以自備濕毛巾或紙巾清潔汗腺較多的地方,如腋下、胸部、生殖器官及附近部位,最重要是注重個人清潔。

同學丙:我一向大汗,有甚麼辦法可以減低尷尬的情況?

較大汗的朋友,應勤換乾淨衣物,平日出外或運動時不妨多帶一件T-恤替換,及帶備濕毛巾作清潔之用。不妨每隔一段時間便稍微消潔腋下,以減低細菌分解汗液的機會。衣物方面,最好選用吸汗功能為較佳之棉質衣料;一些如的確涼及尼龍的衣料並不吸汗,反而令汗水更難揮發,更易產生汗味。日常多喝開水,減少進食氣味濃烈的食物也有幫助的。

TIPS:可多帶一個袋子藏好更換出來的衣物,最好用膠袋之類的防水及密封物料,免得污染其他物品。不過,回家後記緊趕快處理,不然必定臭氣難擋!

那些香體產品有用嗎?

市面上有些外塗的止汗及除臭液劑,有助減少汗味的產生,有需要的話可以選用。不必選用香味太濃的香體產品,最重要是留意產品是否適合自己,例如有沒有敏感的情況等。有朋友誤以為在腋下塗香水可以掩蓋體臭,其實是不對的,因一般香水具揮發性,香味混和腋下的體味反而產生更奇怪的異味。一般可在腋下塗上無味的止汗濟,而香水只用在頸部、手腕、胸前等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