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青春期:與人相處要訣

編號: PUB07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到了青春期,青少年可以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多結交朋友,無論是同性或異性都是值得鼓勵的。其實,每個人都想擁有朋友和受人歡迎,外表並不是最重要。不過,如果你外表整齊清潔的話,當然會給人留下好印象。我們亦可以有禮貌的方式,主動去結交不同的朋友,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令自己的社交生活更多姿多采!
 
青春期間,我們都會察覺自己有情緒起伏,又會有時悶悶不樂,跟以前好像很不一樣。其實,每個人對處理自己的情緒都有不同的方法。不過,如果將自己的煩悶向身邊的人發洩,又或者對人不瞅不睬,都不是好的處理方法。我們可以選擇將煩惱向父母家人朋友傾訴,又或者跟自己信任的人講,總比坐著悶悶不樂做得好。遇到不高興的事情更不應藉著破壞來發洩情緒。我們應該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千萬不要向別人發脾氣,更不應該有破壞的行為。

學習與人相處第一個原則就是學習接納別人。只要大家能互相接納,並無因為對方的樣貌、體形而排斥或者恥笑對方。多參加學校或青少年中心舉辦的團體活動,例如旅行、小組活動、義工等,都可以結識更多新朋友。

與人相處的第二個原則就是要體恤別人的需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適當地幫助別人。例如我們可以主動幫忙家務,讓父母可以早點休息。又或者在公眾地方,幫助有需要的人士,那樣不單止可以幫助別人,亦可得到他人的稱讚,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與人相處第三個原則就是要態度友善。不過並不代表要絕對順從別人的要求和意見。如果對方對我們有所企圖,我們有權拒絕對方的要求。譬如,假如對方提出性要求,而自己不接受的話,就要堅決拒絕,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