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乳房發育

編號: PUB03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當女孩子進入青春期(約九至十四歲),體內分泌的荷爾蒙,如雌激素和黃體激素等,會刺激胸部的發育。乳頭會首先突出,然後,乳頭、乳暈和乳房都漸漸增大,變得豐滿。而乳房組織也會變得特別敏感,稍有刺激及碰撞便會造成不適或痛楚,這時候便可選擇配戴胸圍,以供保護及支持。

乳房的構造和功用
1. 乳房是由脂肪、結締組織、及乳腺組成。
2. 成人的乳腺有15至20個乳管系統。在幼童時期,乳管系統較幼小,但踏入青春期,乳腺組織會増殖並擴大範圍分枝,分枝末端形成小葉及腺泡組織,並開始蓄積脂肪。
3. 乳房的成熟約在17至18歲,儘管乳腺組織已増加至一定程度,仍不足以分泌乳汁。到分娩後,催乳素大量分泌使乳腺分泌乳汁,供初生嬰兒飲用,是營養豐富的天然食物。
4. 乳頭上有數個至數十個乳腺口,餵奶時乳汁會從這些乳腺口流出。乳頭也是乳房最敏感的部位,當受到觸摸時,會增加女性的性快感。
5. 乳頭周圍一圈,呈粉紅色至深啡色的部份稱作乳暈。乳暈的顏色會隨著年齡增長,和懷孕的經驗而變得較為深色。乳暈也有其他開口是分泌油脂的乳暈腺,在餵奶時,可加以潤滑保護乳頭。

乳房疼痛
超過半數的女性在來經前會感到乳房脹痛,這是因排卵後所分泌的黃體激素會使乳腺的血流量増加,使乳房緊繃,甚至感到脹痛。這是正常生理現象,無需治療。但乳房疼痛也可由其他原因引起,例如過緊的胸圍或過度運動。此類疼痛多是影響局部的乳房而沒有週期性,只要配戴合適的胸圍或在運動後有適量的休息,情況便可改善。如有需要,也可考慮服用普通的止痛藥舒緩痛楚。

乳房尺寸
乳房的大小並不是取決於存奶量,或存奶空間。相反,乳房的大小和脂肪多寡、遺傳因素等有關。圍繞在乳腺組織的脂肪能提供保護乳房的作用,而這些脂肪也是決定乳房的大小﹕脂肪組織龐大,乳房會較大﹔脂肪組織微小,乳房會較細。事實上,乳房的基本功能是餵哺嬰兒,大小並不重要。

假如兩邊乳房的大小略有差異,也是很正常的事,無需過份憂慮。若差異很大,有硬塊、凹陷、紅腫等,便應即向醫生查詢及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