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動畫教室:勃起與射精

編號: PUB01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踏入青春期,男孩子身體會開始發育,性器官也漸漸發展成熟,具備生育能力。在這個階段,男孩子會經歷陰莖勃起、射精,這些到底是什麼的一回事呢?

 

為什麼陰莖會勃起?

陰莖有勃起的現象,是正常的。相信許多男性也曾經歷過。然而,陰莖內沒有骨頭,為何會勃起及變硬?

陰莖主要由勃起組織及肌肉組成,勃起組織中有一些稱為海綿體的組織,就像海綿一樣,有很多空隙。而勃起就是因血液流入所致。由於陰莖的前端有很多神經末梢,非常敏感,當受到外來的刺激,例如: 觸摸到陰莖、衣物摩擦、性刺激或性幻想等,較多血液會流入陰莖,導致陰莖內面柔軟的海綿體充血膨脹,繼而變硬和勃起了。

尤其是處於青春期的發育階段,陰莖會較為敏感,較易受刺激而產生性反應。如果遇到陰莖勃起的情況,只需放鬆心情,想想其他事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很快便會回復自然狀態。假如給別人看到而被取笑,實在不必介懷,不妨理直氣壯地告訴他們這是男性自然的生理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

 

什麼是射精?

男孩子在踏入青春期後,睪丸便會開始運作,製造男性荷爾蒙和精子。精子儲存於睪丸和附睪內,當男性陰莖受到刺激而勃起時;成熟的精子便會從附睪通過輸精管,與精囊腺和前列腺所分泌的液體混和,形成精液;最後尿道及陰莖海綿體的肌肉有節奏地收縮,將精液射出體外,這種現象便稱為射精。

精液是略帶黏性的乳白色濃液,男性每次排精量約為3至5毫升,平均每毫升約有1億條精子。精液除精子以外九成是水份,當中包括提供精子營養的精囊分泌、中和女性陰道酸性的前列腺分泌,及中和男性尿道酸性的尿道球腺分泌。

青春期的男孩子或會在睡眠中出現射精的現象,稱為夢遺。這是因為在睡覺時意志力較為薄弱,性慾所受到的壓制減弱,所以較容易在綺夢中勃起和射精。不過,不是每個男性都會夢遺,而夢遺和綺夢亦沒有必然的關係。有時,若內褲較緊、被子較厚,或睡覺轉身壓住了陰莖,都可能造成刺激,引起反射作用而導致夢遺。

當發現有夢遺的情況,只需盡快拭乾陰部及更換內褲便可,以免陰部長期潮濕,導致皮膚發炎。如果弄濕了內褲及床單也應清洗,免留下斑漬。夢遺是男性的自然現象,無需感到羞恥或污穢,亦不必刻意去抑制。無論有或沒有,只需用平常心看待便可。一般來說,夢遺的次數會隨年齡及開始性生活而減少。

 


 

 * * * 本課堂可配合《動畫教室》內之『勃起與射精』動畫及小測驗,亦可下載相關之工作紙。 * * *

連結:《動畫教室》

下載相關資源: 性教育學堂工作紙:勃起與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