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追捧偶像

編號: MS07

  • 主題 傳媒性意識
  • 作者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喜歡偶像,是成長中有趣的經驗。假如我們處理恰當,在過程中理性地去欣賞偶像,學習他們的優點和精神,在調劑緊張的學習生活之餘,對成長有一些正面的幫助。可是,如果過份沉迷偶像,就可能對生活做成很大的影響了,例如:學業、家庭、朋友、零用錢的運用…等等。問問自己,有沒有出現以下的情況?

用了大部份的時間,追捧你喜歡的偶像。

用了大部份的零用錢,購買偶像精品。

上課和學習時,常常想起偶像,精神不能集中。

追捧偶像行動,令你學習成績有明顯的退步。

別人不喜歡你偶像時,你會內心不悅、惡言相向。

追捧偶像行動,影響了你和家人或朋友的關係。

偶像的一舉一動,常常都牽引著你的情緒。

除了偶像以外,你再沒有心思發展其他興趣。

就上述現象,如發現自己出現一半或以上的情況,那麼你沉迷偶像的行為已算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必須儘快作出調節!你需要重新學習時間和金錢管理,分析事情的重要性及處理時的先後次序。與家人和朋友之間關係的修補,更不容忽視。訂立行動目標時,可請家人、朋友或社工幫忙協助,在旁作鼓勵提醒。

不少年青偶像是青少年爭相模仿的對象,他們的打扮衣著往往引領潮流,成為時尚指標!但我們也要緊記:偶像不一定是完美的。我們可以欣賞偶像的才華,學習他們為目標所付出的努力;但絕不能盲目仿效,必須考慮偶像的打扮或言行習慣是否適合自己。

再且,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偶像亦如是。偶像可能有吸引的外表,出眾的演藝才華,讓他能夠在演藝界發展自己,並得到廣泛的認同。不過,大眾很多時只能透過電視報章或其他傳媒去欣賞藝人的演出,去了解自己喜歡的藝人。可是,我們必須要明白,傳媒所展現的其實只是藝人的某一面,他們的形象都是經過精心包裝和設計,才看似完美。我們要懂得分析,學習做個理性的 “fans”,不要盲目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