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網上交友的利弊

編號: ME140306

  • 主題 傳媒性意識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 青少年 兒童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網絡世界多采多姿,社交網站、即時通訊軟件、手機交友或聊天app,使用起來既方便又有趣,更提供認識朋友的機會,對年輕人甚至成年人來說,也非常吸引。根據不同的調查發現,愈來愈多年輕人與網友經常聯繫,甚至在網上尋找伴侶。凡事有正反兩方面,我們必須衝量網上交友的好處和風險:

 

好處:不善辭令或沒自信的人,網上也可透過文字暢所欲言

風險:留戀自我封閉的網上世界,缺乏社交,易變宅男宅女

 

好處:閒時聊天,傾訴心事,有助放鬆學業或工作上的壓力

風險:沉迷網上交友而荒廢學業或影響日常工作,得不償失

 

好處:交流看法與心得,求助有門,是廣闊可靠的支援網絡

風險:信任網友而透露個人資料,遭騙財或被假冒身份犯罪

 

好處:網上交友選擇多,容易尋找合適戀愛對象,長遠發展

風險:名字、性別、相片可虛構,網上「戀人」相稱別當真

 

好處:社交網站可默默探索對方,了解其背景、喜好和生活

風險:假如不斷沉醉於窺探別人的生活點滴,小心養成病態

 

好處:結識有共同興趣,真心交往的朋友,甚至發展為情侶

風險:感覺良好相約見面,對方甜言蜜語,意圖騙色或侵犯

 

好處:能夠結織外國朋友,網上見面,促進語言及文化交流

風險:受挑逗進行裸聊,視頻被錄下,墮入勒索集團的陷阱

 

網上交友的安全守則

假如向身邊朋友查問一下,你或許會發現曾經跟陌生人在網上交談的大不乏人。可是,因網上交友而受騙,或約會網友時遭受性侵犯的新聞時有發生,建議交網友者應遵守一些保護自己的原則:

 

● 勿輕易披露會暴露個人身分的資料,如住址、電話、信用卡號碼、提款卡密碼、上學或工作地點等。若對方威迫你交出這些資料,你是有權拒絕的。

 

●    不要急於和新網友見面,提防對方隱惡揚善,或刻意製造的美麗謊言。留意對方有否前後矛盾的信息,相信自己的直覺,若感覺不妥便不宜繼續交談。

 

●    假如希望與網友進一步交往,建議先以電話聊天一陣子,電話溝通能讓彼此較真實的進一步觀察和了解。

 

●    若決定約會網友,宜在白天人流較多的場合。找信任的朋友陪伴或告訴朋友有關約會地點和時間。若對方有使你不舒服的舉動或要求,立即終止約會。

 

與網友交談歸交談,交心倒是另一回事。談戀愛雖然沒有一定的方程式,可是向一個素未謀面的人毫無保留地付出信任與感情,始終有點不對勁!雖說在網上有機會結交新朋友,亦不排除能覓到愛情,可是防人之心不可無,凡事應以安全為先,提高警覺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