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性教十方

編號: FSE03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1.建立自信
性教育強調全人發展,正確的性知識及性態度與自我形象的建立有密切關係。教育孩子對性有正確的認識及開明的觀念,將使他們更能接納自己,肯定自我的價值。

2.實話實說
應以正確的答案回答孩子的性問題,不要捏造答案去試圖滿足孩子的好奇心。

3.與時並進
了解孩子的心性發展。隨著子女年事漸長,同一問題,你應提供更深入的答案,以滿足他們的求知慾。若孩子心智許可,更可引導孩子作較深入的討論。

4.知己知彼
直接參與孩子的活動,如共同觀看電視節目、欣賞他們喜愛的音樂、分享他們的談話及玩笑等,均能使你明瞭孩子的思想及理解他們的文化,繼而有助你與孩子在與性有關的範疇上溝通。

5.以身作則
你的態度及行動無疑會對孩子造成含蓄而深遠的影響。忌諱的態度會令孩子對性產生神祕、羞惡之感;如果家長觀看色情刊物及說粗話,孩子亦會受你的影響。須知身教重於言教!

6.有問有答
應盡量避免長篇大論的演說,嘗試在適合的時機引導孩子主動發問;例如懷孕的朋友來訪、與性有關的新聞及電視節目均提供大量刺激孩子的元素,你大可以此引導他們思考及發問。

7.同聲同氣
答覆問題時,應首先掌握孩子對問題的了解程度、有否誤解的成份,再以他們能明白的字眼、方式及語調解說。解釋務必簡短及清晰。

8.實事求是
遇上不懂的問題時,坦白承認,並坐言起行,與孩子共同藉著書本或其他途徑尋找答案。

9.和顏悅色
耐性、專注、細心聆聽,再加上溫和自然的語調能使孩子感到舒服,有助你們的溝通。緊記接納他們的想法(也許傻氣,但卻是孩子認真思考的結果)。最好讓孩子主動帶領對話。

10.諄諄善誘
避免使用阻礙溝通或會挑起孩子敵意的句子,如「你怎會那麼蠢呢?」、「這是你不應問的!」、「你從那裏知道這些不好的東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