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家庭性教育輔導技巧

編號: FSE02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以下的一些建議可增加父母在性教育輔導的信心:

  1. 父母對性教育的意義要有正確認識:父母應了解及接受性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是美好的,是可以公開討論的。性教育不單是生理成長、生命由來的知識,更包括教導兒女如何理智地處理自身的情與慾,培養開放自信的個性,建立健康的男女關係。必要時父母可多看有關書籍以增強這方面的了解。
  2. 與兒女建立緊密的情緒關係:良好的家庭關係,良好的溝通技巧,悉心的日常照顧都是施行家庭性教育的先決條件。若果父母一向都對兒女所提出的問題坦誠作答,孩子到了青春期會很自然地對性提出問題。反之,父母若對性表現得忸怩不安,孩子多不敢正面詢問,惟恐受到荷責或譏笑。
  3. 注意溝通技巧:真正的溝通是雙程的。包括耐心的傾聽孩子的問題及疑慮,和孩子眼對眼的接觸,對孩子面部表情及其他身體語言作出敏感的反應。當孩子說話時要表示了解及支持,用點頭鼓勵孩子說多些,不要過早打斷他的思路,亦不要過急表示大人的意見。隨著孩子漸漸長大,父母應多給機會他們為自己的生活作出決定。
  4. 「天下無不是父母」?:說教式的或強加在孩子身上的性教育是沒有意義的。有些父母由於愛子心切,管教方面有時會過嚴,變成沒理的荷責及譏笑,貶低或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有時父母以為自己是對的,要求孩子絕對的服從,或對孩子有不合情理的期望,或將孩子的成就和其他朋友的兒女比較。久而久之,只會徒增兒女的反叛性,對父母的勸導充耳不聞,加深代溝。理想的父母子女關係應該是坦誠友善,彼此尊重,互相信任,有問題能一起討論,雙方能表達自己的感受及意見,避免持續的權力鬥爭或採取不聞不問的冷漠態度。這些都是家庭性教育的基本條件。
  5. 了解友群對孩子的影: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受友群的影致大,因為只有友群的接受及認同才會令孩子在社交上感到滿足。做父母的當然關心孩子的朋友,不過要避免公開批評他們。最好請孩子的朋友多來家中,或父母主動參加他們的活動。父母要分析清楚甚麼是要管,甚麼是可以容忍的。如果孩子的朋友都很好,不要過份批評他們的衣服、髮型或嗜好。
  6. 接納孩子的性好奇:有些父母擔心家庭性教育會令孩子太早知道得太多,擔心他們年紀小小滿腦子都是性。不過孩子的好奇心是天生的,是一切學習的原始動機,父母應該接受孩子探索性是正常自然的,毋須恐懼。反之,孩子越是被蒙在鼓裏,越是好奇,會利用其他途徑去滿足自己,例如偷看色情刊物,偷窺別人身體等。再者,採用嚴勵的懲罰去壓抑孩子的性好奇,只會令孩子一生對性懷著罪惡感及內疚感,長大了變得沉默寡言,消極畏縮。其實,父母應該好好利用孩子對性的好奇,教導他們正確的性知識,以推動家庭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