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避孕注射針

編號: BCM05

  • 主題 家庭計劃及避孕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避孕針是透過肌肉注射人造荷爾蒙於女性體內,來抑制卵巢排卵及使子宮頸黏液變得黏稠,抑制精子進入子宮,從而達到避孕目的。避孕注射針分單一及混合荷爾蒙兩種。首次注射避孕針於經期來臨七天內注射,即可生效。女士緊記依期接受注射,不可間斷。

 

 

已證實懷孕、產後少於六星期、有乳癌、嚴重高血壓、腦血管或冠狀動脈疾病、靜脈血管栓塞、嚴重心瓣病、糖尿病並有併發症、急性肝炎、嚴重的肝硬化、肝的良性或惡性腫瘤等女性,均不適合採用荷爾蒙避孕針。正在授乳的女性,不能使用混合避孕針。採用避孕注射針避孕的女性,於停止注射後,生育能力會在一段時間後始能恢復。一般採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的女性,排卵功能大致於最後一次注射後的六至十二個月內恢復。混合荷爾蒙避孕針是較新的方法,因此未有資料。但是,兩種避孕注射針均不會引致不育。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

單一荷爾蒙注射針只含有黃體酮,每注射一次有效期為三個月。本地及外國的研究都顯示,長期使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的婦女,其骨質密度比其他婦女為低。因此我們建議使用此避孕針的婦女,每天應吸收足夠的鈣質及進行負重運動。如有其他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因素,如:過往有骨折、酗酒、吸煙、個子矮小、鈣質吸收不足、家族病史,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病、副甲狀腺病,或需長期服用類固醇,請與醫生商討是否適合用此避孕方法。其他的副作用包括(但不止於):體重增加、頭痛、眩暈、乳房疼痛、水腫及情緒轉變。接受注射期間,可能會有月經不規則現象、流量減少、或閉經等常見副作用。

 

 

混合荷爾蒙

混合注射針含有雌激素及黃體酮,每注射一次有效期為一個月。使用混合針的副作用包括(但不止於):月經紊亂、作悶、嘔吐、頭痛、眩暈、乳房疼痛、水腫及情緒轉變。混合避孕針注射針是較新的避孕方法,因此未有長期使用引起嚴重副作用的資料,一般相信與口服避孕丸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