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知多‧滋少 ─ 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回顧之旅

參考編號: WAD2017a

  • 日期2017年11月30日
  • 類別 每月焦點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家計會 教育組
  • 主題 性教育, 學校性教育, 性病及愛滋病

大家好﹗我是戴套達人,是今年家計會與衞生署紅絲帶中心合作推出的「知多‧滋少 ─ 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的關注愛滋病教育大使。今次我很高興能夠與本港八間中學和兩間大學合作,與青少年一同以創意方式,於校園內推廣預防愛滋病的信息。在這十場創意教育活動中,我和同學們都有很多新的嘗試,當中不少是富挑戰性的,但為了配合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提倡之「加快步伐,終結愛滋疫情」的策略,再多挑戰我也在所不辭﹗

本計劃的校園活動已於10月20日圓滿完結,現在就由我帶領大家回顧這些滿有創意的活動吧﹗

香港教育大學的同學在校園內進行了一場社會實驗,由同學手持寫上「如果我感染了愛滋病,你願意與我握手嗎?」字句的橫額,以測試大眾面對愛滋病患者的反應。同學亦設計了兩個遊戲攤位,加深同學對愛滋病的認識。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3KBFBc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的樂隊The Next Generation創作了一首以Know AIDS, NO AIDS為題的歌曲,並製作了音樂短片,於學校週會內播放短片及唱出主題曲,週會期間還有問答遊戲以增添與同學之間的互動。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9Vhges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活動<愛麗滋夢遊仙境之穿梭時空>中,我粉墨登場,帶領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少女愛麗滋回到過去,並透過成為戴套達人使者的同學,參與各活動關卡,找尋愛麗滋染病原因,在當中學習預防愛滋病知識,以改變她感染愛滋病的命運。校內亦以遊戲紙活動鼓勵同學觀看愛滋病資訊展板。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EzQNgv

伊利沙伯中學的活動<你知我知無人滋>,同學設計了前期問卷調查,以了解同學對愛滋病有多認識,接著以展覽及互動訪問去釐清一些關於愛滋病的謬誤,和生動有趣的攤位遊戲增加同學的認識,最後以一個擁抱行動,讓同學以行動推廣包容愛滋病病人的信息。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sFJou4

南屯門官立中學的活動,以互動和有趣的遊戲攤位,讓同學在過程中學習有關愛滋病的知識,並透過展板將訊息帶給校內每個同學。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jVpkLg

將軍澳香島中學的同學製作了廣播劇<愛之爸爸>,內容講述子女偶然發現爸爸可能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子女反思日常對父母的不足,並攜手準備一個「最後的晚餐」,希望為爸爸帶來美好的回憶。節目播放後,學生聽眾積極參與答問環節,進一步了解愛滋病及性健康的重要。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7xPydj

荃灣官立中學的活動<滋少.謀大>,以展板及攤位遊戲讓同學了解愛滋病的基本資訊,及感染愛滋病時的應對方法。當日同學更邀請我親身到場,以我的一身至潮造型吸引同學參與活動呢﹗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cYdU3A

香港中文大學的活動<未 知「滋」「訴」>,以「黑房」設計引起同學的興趣,並在房內加上有關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故事和插畫,以生動吸引的方式讓同學明白病毒感染者的經歷,消除同學對愛滋病的誤解。活動宣傳片中更收集了同學們對性教育和愛滋病的意見呢﹗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yJnvLW

佛教何南金中學的活動<知多「滋」少>,內容包括於班主任節播放教育影片,設計午間攤位遊戲,並舉行故事創作及口號創作比賽,其中故事創作比賽的冠軍劇本更會拍成影片,讓同學以輕鬆的形式了解愛滋病的資訊。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xXGjzE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的活動中,我化身為愛滋病教育KOL,以短片形式向同學講解愛滋病知識,並於校內派發教育單張,及於午間時間進行攤位遊戲,讓同學寓學習於娛樂。
有關活動之相簿:https://goo.gl/q3DRdd

這十間校園活動的精彩程度,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歡迎大家瀏覽各校的相簿,了解當日精彩的活動花絮。如果你喜歡他們的活動,不妨給其相簿或貼文LIKE或SHARE,幫助每間學校爭取分數,奪取今次計劃的「社交媒體大獎」。截止日期為11月12日,分享時記得加上以下hashtags:#knowAIDSnoAIDS #知多滋少 #紅絲帶中心 #家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