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談性的態度

參考編號: SP20230923

  • 日期2023年9月23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梁祖詠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小彥是一位小學三年級生,近來最喜歡用平板電腦玩一款名為「機械人大戰」的線上遊戲。因為知道這是一款為兒童設計的免費遊戲,而班上有不少同學都是小彥的「戰友」,所以媽媽都容許小彥在空餘時間玩這款遊戲和同學們聯誼一番。

 

今天,小彥走到媽媽跟前,說他的平板電腦近來都運作得很慢,慢得在對戰時不能及時躲避,真的「死得好慘」。媽媽拿着平板電腦檢查一番後發現了一些奇怪的瀏覽記錄,所以便按入連結查看。

 

「小彥,這是……什麼網站呀?」

 

媽媽將平板電腦遞到小彥跟前問道。

 

「是同學發給我的,每次點撃都可以得到『機械人大戰』的裝備。我很不喜歡,因為網站內的姐姐都穿得很少,還會擺些奇怪的姿勢,但我真是很想得到那些裝備呀!」小彥漫不經心地回答到。

 

媽媽總算是鬆了口氣,因為小彥並不是朝着想看色情資訊而點撃那些連結,但同時,仍是忐忑自己應否主動向小彥解釋這樣網站的內容?還是叫他不要再點撃就作

 

然而,媽媽意識到,小彥今年已經是三年級了,正是容易受到同性和外界朋友影響的階段,好奇心又旺盛。若避而不談,恐怕小彥對性有更大好奇的時,會自己上網搜尋更多的資訊。這次正正是好機會去建立小彥的個人價值觀和學會分析過濾網上媒體的資訊。

 

「小彥,你記得我們之前學過私隱部位及保護自己嗎?這些都是意識不良的網站,不要再點擊進去了。這些人隨意展示私隱部位、還有跟人親密行為的影片,都不是小朋友應看的。我們除了要保護自己的身體之外,別人的身體都是不可以隨意觀看的呀。」

 

小彥若有所思地說:「但我很想得到那些裝備呢……

 

「我明白你會想得到點撃裝備,但這個網站除了意識不良外,還有網絡病毒,正正就是你的平板運作很慢的原因呢!網絡上會有源源不絕的資源,我們要培養自制能力,見到意識不良或不明的網站千萬不要點撃進去呀。」

 

小彥明白到網站的不良影響之後,表示都會告訴同學不要再瀏覽那些網站。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都會遇到孩子不同類型的性疑惑,對於家長都是不同的挑戰。在家談性的時候,家長宜保持同理心,讓孩子了解性是自然和美好的事情,但保護自己的身體同樣重要。而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家長的指導方式和指導內容都會有所不同。唯一不變的是,家長在進行家庭性教育時有三大態度是需要貫徹始終,包括坦誠開放、正面積極和耐心指導。坦誠開放是接納孩子有性好奇是人之常情;正面討論有助於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而耐心和樂於回答則為自己建立開放討論的形象,讓孩子日後懂得並樂於向家長尋求協助。

 

性教育是家庭教育中不能缺少的一環,及早開始,促進孩子心性健康發展,邁向更正面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