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爲何沒有生女兒?

參考編號: SP20230914

  • 日期2023年9月1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別角色, 家庭生活教育

「希望你會原諒媽媽。」依雯握住兒子小建的雙手,認真地對他說。

 

小建是個活潑的六歲小男孩,好奇心旺盛又好動,喜歡到處摸到處跑。小的時候,有過幾次自己亂跑差點走失的經驗,把爸爸媽媽嚇壞!在店中亂摸亂拿也少不了,闖過大大小小的禍。雖然爸爸媽媽已經多次跟他講解,而且小建每次也滿口的答應,說自己會注意會改善,但一到開心興奮的時候,或到了一個新地方,當然通通拋諸腦後。

 

小建的其中一個長期玩伴是堂姐加宜,兩家人感情要好,剛好住同一個屋苑,兩個孩子年齡又只差3個月。加宜臉蛋圓圓,常常掛著甜甜的笑容,為人乖巧斯文,雖然只大小建一點,但個性行為顯得成熟得多。依雯夫婦打從心底喜歡這個姪女,不時誇讚,有時候也會開玩笑地感嘆:如果生個女兒的話,人生是不是會輕鬆很多?

 

這天,趁著長週末,兩家人相約一起到郊外親近大自然,然後共進自助晚餐。天公作美,是個不太熱又有涼風的登山好日子,就是小建看到野生的猴子,竟然上前挑釁,又拿出零食來想吸引猴子。依雯和爸爸大驚,馬上制止。除了要尊重野生動物,如果讓猴子誤會,惹來猴子的襲擊,可不是開玩笑的事。

 

到了晚上的自助餐,每個人都略顯疲憊,但小建卻仍精力無窮,堅持要自己取食物,卻在場地中亂跑,幾次差點撞到其他取食物的食客和服務員。依雯內心早已沸騰,但仍強忍自己的怒意,儘量用溫和的口吻制止小建,跟他解釋為何不應該如此。直到小建把飲品打翻,淋了自己和加宜一身,看到加宜立刻哭了出來的委屈模樣,一天下來的忍耐終於決堤。

 

依雯對著小建怒哮:「你夠了沒有。」小建看著媽媽憤怒的面容,一時不敢出聲。但依雯已經理性斷線,繼續大聲罵道:「為什麼你是這樣的?為什麼講了這麼多次你都不聽?為什麼老是讓我們如此生氣?為什麼你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卻不做?為什麼你不向堂姐學習?」小建表情越來越害怕。「太可惜我們沒有生個女兒,而是你這個激心的男孩!我們好疲倦啊,女孩子就不會這樣!我想要個女兒!」

 

看著小建膽怯又傷心的表情,依雯語言發洩的快感只維持了一秒。她知道自己失言了。餘下的用餐時間就在沈默和尷尬的氣氛中草草結束。

 

對自己會說出這種傷害小朋友,又具性別定型的話,連自己也大吃一驚。到家後,依雯就立刻對小建道歉。小建眼眶都是眼淚,搖搖頭。「暫時不可以原諒媽媽嗎?」依雯更是難過。

 

小建立刻說:「不是,是我不對,媽媽不用道歉。對不起,媽媽。」

 

依雯抱住小建,說:「你今天的很多行為都不對,而父母的責任是教導你,幫助你進步。可是,我在生氣的時候,沒有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我不可以用語言傷害你。你是我和爸爸最愛的孩子,雖然有需要改善和進步的地方,但我們愛你,給我一個女兒交換也不會把你換走。」

 

懷裡的小建哭了起來。依雯抱著他安撫。過了一會兒,小建怯怯地問:「是不是女孩子都乖一些?」依雯連忙說:「當然不是,你每個女同學都一樣乖嗎?不論男孩女孩,都要學習管理自己。」

 

依雯伸出小指:「小建,我們勾勾手指,我會認真幫助你,同時學習管理好自己情緒,而你也承諾,會認真學習恰當的行為,好嗎?。」小建點點頭,和媽媽勾了小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