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包容不同元素的美好

參考編號: SP20230831

  • 日期2023年8月3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家庭生活教育

9歲的樂樂今天從游泳班下課回來,便嚷著說以後都不要再去上課了。

「怎麼啦?是游泳時溺水了嗎?」媽媽關切地問。

樂樂頭也不回,氣沖沖的進了洗手間梳洗。

「不是的。他說今天上課時跟宏仔有點不咬弦。」接放學的爸爸解釋著。

「哦...... 」媽媽立即恍然大悟。宏仔是樂樂的同學,本身是自閉症譜系孩子,因為自己與他的媽媽感覺比較投契,宏仔和樂樂一起參加有很多不同的課外活動。相處的過程中,他倆固然稱不上十分投契,但像今天令樂樂這樣怒氣沖沖的倒是第一次。還是了解一下比較安心。

「樂樂,今天是不是宏仔令你不高興了?」樂樂從洗手間出來後,媽媽立即上前查問。

「他﹗完全是蠻不講理的人﹗」樂樂一講起宏仔便咬牙切齒。「之前每次上課時,他總是無緣無故地撞到我和其他同學,那就算了﹔平日都是他比我較早到達上課地點,今天我剛巧比他早到,也許我的確是坐了他平日坐的位置,但明明整個游泳池的位置多的是,他一來到便擠開了我,硬要坐在我的位子上,害我差點跌倒,而且道歉也沒一句﹗我跟他實在是水火不容,我不要再跟他一起上課了﹗」

媽媽了解宏仔這些奇怪行為背後的原因,自然會有多點包容。但她應該如何安撫樂樂,向他解釋宏仔的情況?媽媽忽然想起一個點子。

 「剛才你說你跟宏仔水火不容?你記不記得我們上個月曾一起看的電影<元素大都會>?」

「當然記得。」

「那正是一個講述水火如何相容的故事。水先生和火小姐,正正代表著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特質,當中未必所有特質都為社會所認可,但每種特質都總會有其值得欣賞之處。例如火焰的易燃性讓火小姐未能前往觀賞花展,但此特質正正讓她在修補水壩中有著正面的發揮。只要我們多了解,找到適應的方法溝通和相處,不同的特質都可以互相兼容呢。」

「剛剛聽到你提起很多宏仔的不是,記得我跟你提過,宏仔是一個很特別的同學嗎?其實那些不是,其實都是由他先天的『特別』而來的,不由他選擇的。宏仔是一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是一位自閉症譜系孩子。他會很堅持固有的規律,所以游泳時只想選擇特定的路線,等待上課時亦好想坐在特定的位子﹔但他的『特別』亦令他比較難理解他人的感受和界線,例如他就不明白自己對位子的執著讓你差點受傷。不過,他的『特別』也令他對擁有固定路線及時間表的巴士有著濃厚的興趣,記得我們也試過向宏仔查詢一些冷門巴士路線的資訊嗎?這些資料在網上不好找,全靠他我們才知道如何安排交通呢。」

「嗯,我明白了﹗原來他不是故意對我不好。那他會不會因此很少朋友?我好想幫他啊。」

「宏仔聽到你這樣說一定會很開心﹗我知道家計會最近推出了新書《小月的水晶球》,我們可以一起閱讀,了解自閉症譜系孩子與人相處的困難,學會包容和尊重彼此差異,增加同理心。我知道宏仔媽媽也跟宏仔正在讀這本書,因為當中的一些社交故事可以幫助宏仔與人相處得更好。就讓我們來助他一把,讓他慢慢融合及適應社交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