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小逸的異姓爸爸

參考編號: SP20230817

  • 日期2023年8月1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侵犯, 性別角色, 婚姻與家庭

今天是家長日, Simon帶著小逸走在回校的路上。雨後的陽光溫柔明媚,穿透樹蔭落在二人身上,大手牽著小手,一幅樂也融融的畫面。

 

「為什麼今天不是媽媽陪我見老師?之前都是媽媽去的。」Simon故作失望地說:「小逸,你不喜歡嗎?」小逸急忙回應,怕引起誤會:「不是,不是,我只是好奇問問而已。」Simon拍拍小逸的肩膀:「對不起,昨晚我和媽媽沒有預先跟你說,媽媽今天公司事務繁忙,不能請假,反而我的工作時間較有彈性,所以就由我陪你了。」小逸裝出媽媽的語氣:「沒問題,這個家人人都有份,不分男女,誰有空就誰來呀!」逗得Simon大笑。

 

小逸剛踏進面見的房間,便雀躍地向老師問好:「Miss Wu早晨!」Simon見小逸很喜歡班主任,自然不敢怠慢:「胡老師你好!多得你在學校的教導和照顧,有勞了!」Miss Wu愉快應道:「別客氣,份內事。張小逸,可以說給老師聽,今天是誰和你來嗎?」小逸望著Simon:「是爸爸。」Miss Wu:「第一次見,張先生你好……Simon本能地立即澄清:「其實,我姓李。」空氣頓時彌漫著一絲尷尬的氣氛。Miss Wu處變不驚,改稱Simon做小逸爸爸。

 

Simon本打算不再多提家庭的狀況,沒想到小逸心直口快:「Miss Wu是不是很好奇,為什麼爸爸和我不同姓?因為我有兩個爸爸的。」「兩個爸爸?」Miss Wu仍然處變不驚:「噢……現代家庭很多元化,只要能讓小逸在愛裡成長,兩個爸爸的家庭,都是好家庭。」Simon:「胡老師,我想你誤會了……」話未說完,怎料小逸又再加一句:「我的家庭不只有兩個爸爸,還有一個媽媽呢!」Miss Wu這下子腦中充滿疑惑,一時應對不上。

 

「小逸可以給老師說清楚嗎?」Simon有點不好意思:「甚麼兩個爸爸,一個媽媽。」小逸點頭:「這是Simon爸爸,和媽媽在暑假時結婚的。家裡還有一個居住在天上的熊熊爸爸,是我的親生爸爸,我們家中有放著他的照片,有時我掛念他的時候,也會和他談天的。」Simon摟著小逸:「謝謝解釋。熊熊爸爸是很好的人,沒有人可以代替他,所以小逸不時會想起他。可是,如果有不開心的時候,也要說給媽媽和我知道啊。」

 

Miss Wu恍然大悟:「對!小逸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樣,都要學懂愛惜和保護自己,好好與家人、同學及身邊的人溝通、相處。遇到壞的接觸或不愉快的事情,要與信任的成年人傾訴。」小逸流露出燦爛的笑容:「知道。如果在學校我會找Miss Wu幫忙,在家我有媽媽和Simon爸爸。」Miss Wu:「小逸很信任Simon爸爸吧?」小逸毫不猶疑:「由以前Simon叔叔開始,他都很關心我,承諾我的都做得到,所以准許他升級做Simon爸爸。」

 

Simon聽後大樂,但也不忘繼續與小逸互動,裝出一副兇相:「如果壞的接觸來自Simon爸爸呢?」小逸沉思了一會,認真地說:「好問題,壞的接觸也有機會來自熟識的人……SimonMiss Wu靜待著,小逸終於說出答案:「我不會替你隱瞞,我會大義滅親,說給媽媽和Miss Wu知道!」SimonMiss Wu齊聲叫好,為小逸歡呼。

 

不同形式的家庭組合,只要成員間用心溝通,都可營造一個充滿愛和安全的家,關鍵在於如何打好關係。家計會於819 (星期六)上午舉行「打好親子關係」:性教育成長日,適合P1-P4的小朋友及家長參加,透過不同的攤位遊戲及活動,讓親子一起了解如何保護自己及與人相處,詳情請瀏覽家計會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