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網誘

參考編號: SP20220407

  • 日期2022年4月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性騷擾

Moon媽媽和十一歲的女兒Moon關係素來親密,Moon每天也會跟媽媽分享她遇到的大小事情,故此,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媽媽一直感到信任和放心。

 

眼見Moon在家中上課的日子未能與同學們見面,拍短片又在女兒的同學圈子裏十分普遍,媽媽有空便與Moon拍攝短片,讓她可以與同學分享,及上載到社交平台做一個小小創作者。而自從Moon開始了這個「工作」後,媽媽亦感覺到Moon每天都元氣滿滿的,不再事事都抱怨,媽媽也很滿意自己當初的決定。

 

Moon用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晚睡的日子也越來越多。媽媽開始感到奇怪:到底我女兒在和誰聊天呢?旁敲側擊後發現Moon在社交平台上剛認識了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她大兩歲,同樣愛拍短片上載到社交平台。

 

Moon媽媽留意到這幾天女兒都悶悶不樂的樣子,難道是短片的觀看次數很低?還是和朋友吵架了?為免猜錯,就直接問女兒:「媽媽見你近幾天都不開心,拍短片也提不起勁,是否發生了甚麼事情?」Moon低着頭沒有作出任何反應。於是媽媽試着再問:「是同學對你做了壞事情嗎?」、「還是你網上認識的朋友?」Moon沒有回答,只是紅着眼睛看着她。

 

媽媽抱着女兒道:「你願意與我分享什麼事令你傷心嗎?媽媽會耐心聆聽、幫助你。」靜待了一會兒,Moon終於開口解釋早幾天發生的事情。原來她在社交平台認識的那個網友說要求看她的發育情況,希望她拍下自己胸部的照片再傳給她。而網友亦先把自己的胸部照片傳給了Moon,所以Moon也半推半就地傳了照片給對方,並設成一次性照片,怎料這網友竟截圖了!Moon為着這件事極為苦惱,擔心得哭了幾次,上課時也不能專心,滿腦子都在想,如果網友傳給其他人該怎麼辦?假如認識的人看到照片,她該如何解釋?Moon對自己愚蠢的答應了網友要求感到十分懊悔,想着為何自己會這樣天真?然後,今天這網友竟然進一步威脅Moon,要求更多的裸照,不然就公開之前那張胸部的照片!

 

Moon媽媽震驚又憤怒,又為自己的疏忽感到內疚,自己確實甚少和女兒解釋網絡世界的潛在風險,提高使用網絡的安全意識,更為女兒獨自面對這件事感到心痛。

 

媽媽先安撫Moon的情緒,並告訴她,她善良又年青,易相信別人也是能理解的,媽媽一定會幫助她。「Moon你很喜歡網絡世界帶給來資訊及娛樂,透過社交平台認識不同的事物,又可與世界各地的網友交流。但同時我們也要好好保護自己,包括自己的個人資料及私隱,因為有時候網絡上認識的人、所說的一切也有機會是假的。你長大了,媽媽可以陪你學習分辨怎樣才是對自己好的事情。媽媽了解你這幾天在不斷回想自己的大意,那人利用了你的善良,十分可惡!我明白經過一段時間的聊天,你對網友也有一定的信任,所以最後決定把照片傳給她。即使你當下同意拍攝,但她要脅你要散佈你的胸部照片,這已經是屬於影像性暴力,是罪行!你不要害怕,讓我們一起面對。」

 

她知道Moon雖然感到害羞和難過,但為了確保不會再受到網友的威脅,也想制止照片流出,Moon媽媽果斷把對話全部截圖,並報警求助。Moon媽媽上網搜尋,才知道原來坊間也有團體為影像性暴力當事人提供支援,如法律諮詢和情緒支援,她打算主動致電了解服務,與女兒一同應對這場影像性暴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