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抓咕咕」事件簿

參考編號: SP20210916

  • 日期2021年9月1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梁祖詠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近日到友人家探訪的時候,見到友人一對可愛的兒女,我忍不住說一句: 好可愛呀!」此時,友人卻苦笑一下說道: 「看起來的確很可愛呀!但他們已經到了不停問奇怪問題的年紀,每次都不知道要如何解答才對!」的確,友人的兒女分別是六歲和三歲, 六歲的女兒剛升小一,對一切事情都似懂非懂, 而現處於  terrible three」階段的小兒子則對世界一切都很好奇,有時行為又很不受控。

就在這時,女兒大叫一聲: 「媽媽! 細佬又在抓『咕咕』啦!」打斷了我們的對話, 看來這位媽媽煩惱的問題又出現了。 原來這位友人近來面對着兒子一個頗為搞笑的問題:: 兒子剛開始戒掉尿布及穿上練習褲,因為沒有尿布那種嚴實的包裹的安全感,兒子總是覺得自己胯下的陰莖要掉出來了。 所以,兒子常不期然地用手穩妥地護着陰莖。 在旁的女兒因不明所以,不斷投訴弟弟「抓咕咕」。 這種場面在家中發生的話真的會令人啼笑皆非,但在公共場合發生的話可有夠尷尬了。

友人走到兒子旁,看着兒子一手玩玩具車一手護着胯下的陰莖。此情此景下,我也不禁暗自發笑。友人無奈地問兒子:「你有什麼地方感到不舒服嗎?」兒子沒有回應,繼續玩玩具。 友人跟兒子解釋到:「細佬,我明白你可能會因為穿練習褲而感到不習慣,但『咕咕』,即是陰莖,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是不會掉下來的呀。 而且你是男孩子,姐姐是女孩子,男女有別,姐姐看見你抓陰莖會感到尷尬和不舒服的!」說罷, 友人回頭看了女兒一眼。 這下我明白到,友人雖然是向兒子說教,卻是話中有話,想給女兒一點安慰,讓女兒明白媽媽是顧及雙方感受的。

在冷靜過後,我是時候發揮「塘邊鶴」的作用,說一句: 「有沒有聽媽媽話的小朋友想和我去到雪櫃拿雪糕吃呢?」兩個小不點立即就蹦蹦跳跳跟着我到廚房去,「抓咕咕」事件暫時告一段落。  

同時養育兒子和女兒,在性教育上的確有不少差異。在面對孩子奇怪的舉動和問題時,相對於責備和禁止,尊重雙方的感受和意願比一切都來得重要。 友人在教育前先表明明白兒子的不習慣,會讓孩子知道媽媽有顧及其感受;其後代表女兒表達出不舒服和尷尬的情緒,自然能成為姊弟之間衝突的緩衝區。我亦很欣賞友人沒有即時給兒子換回尿布這種揚湯止沸的做法,反而是了解背後的原因並耐心解釋。後來聽說過了一段短時間,兒子就沒有再抓陰莖。反倒是現在, 女兒開始好奇偷看可以站着小便的弟弟和表哥呢! 為人父母,要做好性教育真是人生的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