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假如發生在我孩子身上

參考編號: SP20210401

  • 日期2021年4月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侵犯

阿宏今天要加班,晚上十一時多才到家。兒子小希一定已經入睡,不知道太太敏敏也已經休息,還是趁這個時間來些Me time?想到自己最愛的兩個人,身體雖然疲憊,阿宏心中卻是暖暖的。

 

為怕吵醒家人,阿宏盡量輕手輕腳地進門,令他十分意外的是,在昏暗的燈光中,太太敏敏坐在沙發生,正在不斷抹眼淚。「發生了甚麼事?」阿宏一個箭步衝到敏敏身邊,緊張地問。

 

敏敏並沒聽到阿宏回家的聲音,吃了一驚。見到他擔心的表情,擠出一個微笑:「沒事沒事,放心。」阿宏關心地握住敏敏的手。「你知我最近迷上聽podcast。剛在聽喜歡的時事節目,講最近美國男童軍因過往的性侵犯官司引伸的一連患醜聞,甚至宣佈破產。今集請了一位兒時在團體內過性侵犯的男士,分享他的經歷及如何嘗試面對的心路歷程。」阿宏終於明白敏敏為何在淌淚。他倆都發現,自從生了小希後,面對任何兒童受傷害的新聞,感受都特別深刻。阿宏坐在敏敏旁,兩人一起繼續聽節目。

 

受害人的分享已完結,節目下半請來專家講解假如孩子遇到性侵犯,家長們可如何面對:

 

向孩子強調不是孩子的錯

跟孩子說「好愛你」、再三強調不是孩子的錯,說自己一定會保護孩子。

 

「怎麼可能是孩子的錯!」阿宏忍不住說。

 

侵犯者會嘗試令孩子覺得是自己的責任,於是不會對他人透露。另外,有孩子認為,自己不懂拒絕或走開,甚至因自己不是好孩子才如此,都是自己不對。

 

相信及支持孩子

超過一半的兒童性侵犯者是熟悉、信任甚至家人。即使不少家長第一次聽到孩子受到自己喜歡及相信的人侵犯,都感到難以置信,但請同時記住,孩子虛報性侵犯的事鮮有發生。有時,因為壓力太大,孩子的講的話會反覆,切勿因此就不作理會。令孩子覺得家長支持自己,而非想自己不要把事情說出來。

 

家長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

發現孩子受到侵犯,對家長會產生極大情緒的衝擊。

 

憤怒:對侵犯者的憤怒、對孩子為何沒早些說出來、對自己為何沒及早察覺;如侵犯者是家庭成員,亦有家長不自覺對認為孩子會拆散家庭而怨憤。即使如此,要記住這非孩子的錯。

 

焦慮:自己應如何應對?將會面對怎樣的壓力?孩子的身心健康及未來如何信影響?家庭會有何改變?

 

還有恐懼、難過、震驚等等,但家長要明白,自己的情緒必然會影響到孩子。大人若不先處理好情緒,自己的擔心及憤怒孩子都會感受到,如不小心表達,孩子聽到的會是責怪而非關心,孩子會覺得自己不應說出來。

 

「世上有人會侵犯孩子,光是想想已令我憤怒不已。」敏敏說。「但萬一通到事情,首先要堅強起來的是家長。因為只有家長才可以為孩子重新建立起健康的生命及安全感。」

 

「保持冷靜太難了,但卻是必須的。不逃避,保持積極也很難。不幸遇到的話,家長及孩子其實都需要專業的幫助。一切都是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