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當兒子不只是兒子

參考編號: SP20201203

  • 日期2020年12月3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生育與懷孕, 健康知識, 性別角色, 人口, 其他

芸芸一進門就興奮地朝先生阿翔大聲地問:「小寶寶是甚麼模樣?表情多不多?」姐姐中午剛剛分娩,誕下了第一個小寶寶,全家人對新生命的來臨均十分興奮。芸芸因工作纏身,趕不及在探訪時間前往醫院探望經歷生育之苦的姐姐和初生的小外甥。

「姐姐只給我發了兩張剛剛出生時的照片,小傢伙顏色好奇怪……」芸芸笑了:「新生兒都如此吧。姐姐吃苦了。她都好嗎?你在醫院時,有沒有多拍幾張照片?快給我看看。」

這時,芸芸才留意到阿翔臉色凝重,跟她的高漲情緒形成巨大對比。芸芸了解自己的先生,絕不是無事大驚小怪的人,立刻擔心起來。「怎麼了?出事了嗎?」

阿翔欲開口,卻又停下來想了一下,才說:「小傢伙……小傢伙不是男仔……」芸芸微微吃驚:「這麼多次孕檢的超聲波都判斷錯誤?想不到在這科技發達的年代還會發生。不過我知道姐姐口中說無所謂,心裡還是更希望有關窩心的小女兒。反正只要母子平安,男孩女孩都是寶。」

阿翔卻搖頭說:「不是的,也不是女兒……其實不知道是不是女兒……」芸芸完全不明白:「什麼意思!」

阿翔再次搖頭:「大家現在也還未弄明白。一出生醫生為小寶寶做基本檢查時,發現寶寶的性器官異於常人。在孕檢超聲波中一直看到的陰莖,似乎是異常巨大的陰蒂。」

「那就是小傢伙其實是女孩子?」芸芸試探着問。阿翔皺着眉頭說:「現在暫時未能確定。醫生說純粹以性器官的外觀未能確定,要進一步檢查,看看小寶寶體內有些什麼性器官,還要進行DNA檢測才可有進一步的判斷。」

芸芸陷入沉思:「即是小寶寶是雙性人……

「原來你對此有認識?」阿翔聽到,立刻問她。

「談不上有很多認識,只略知一二。但凡生理上因種種原因而不符合典型男性或女性的身體,就可以稱為雙性人。有些在出生時就被發現,有些要長大才慢慢顯露出來。」

「從來沒聽過有這樣的事。」阿翔搖搖頭。

「雙性人遠比大家以為的普遍。有研究說全球人口的4%有雙性人特質……」「這麼多!」阿翔詫異極了。芸芸繼續道:「也有研究說有大概1.7%。就算取最低的估計,按香港去年的出生人口來算,也有幾百到上千個這樣的小朋友出生了呢。」阿翔似乎被這個數字震撼了。

「我知道這些,是因為……你記得我的好朋友小賢嗎,她……她就是雙性人。中學時說起經痛,她默不作聲。好幾年後她久才告訴我,由於生理的異常,她並沒有月經。雙性人可能就在我們身邊,只是因為公開的教育和討論相當少,社會大眾普通對雙性人認識極少。」芸芸突然想起:「姐姐呢?她和姐夫當時如何反應?」

再面對另一個如炸彈般的消息,阿翔只覺乏力:「她一聽到醫生的話,馬上嚎啕大哭。」芸芸默默點頭,心中一陣絞痛。「但哭了半小時後,就鎮定下來,邊流淚邊用手機尋找有關雙性人的資料,說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寶寶到底是甚麼情況、有何選擇。我真的很佩服她。」

「為母則剛。」芸芸露出了淺淺的笑容:「新生命是值得慶祝的,無論小寶寶的性別和生理結構,我們都會愛他、陪伴他、支持他。」芸芸握住阿翔的手:「現在先等醫院的消息,我們再一步一步,幫助他面對抉擇,讓孩子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