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子女戀愛ING?

參考編號: SP20200213

  • 日期2020年2月13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約會戀愛

「爸爸,你猜我們的女兒是在談戀愛嗎?」

「又來懷疑?上次小優不是澄清過嗎?網上互動是新一代的常態,躲入房間通電話是保障個人私隱,你忘記了嗎?」

「今次不同了,我留意到小優社交網站的感情狀況轉了,不再單身!」

「不再單身?轉成戀愛中嗎?」

「那又不是,但轉成了一言難盡,是否有所暗示?」

「一言難盡……難道小優的感情很複雜?怎麼辦?」

假如你是小優的父母,你會如何是好?

 

  1. 親身追問是否在談戀愛,對象是誰?
  2. 對社交網站的感情狀況留言,查詢怎樣一言難盡?
  3. 閒話間談到某天﹙2月14情人節﹚,有甚麼節目嗎?

 

 

我要確知子女是否戀愛中?

假如選擇1.「親身追問是否在談戀愛,對象是誰?」,你估計會得到甚麼的答案?其實,如果他們真的在談戀愛,一般對父母都傾向採取觀望的態度。除非你與子女一向關係非常良好,習慣溝通感情生活,子女才會乖乖向你明言。否則,當父母單刀直入地追問,又不清楚父母的取態時,他們大多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乾脆說:「沒有!」,免得父母反對,自招麻煩。此外,父母追問可能會打草驚蛇,子女會轉為地下情,行事比以前更小心更秘密,父母仍然無法得知。

 

我要在子女的社交網站上留言?

假如選擇2.「對社交網站的感情狀況留言,查詢怎樣一言難盡?」你估計會得到甚麼的反應?社交網站對新一代是很重要的平台,假如此平台還有子女的同學和朋友存在,留言全世界都可看見,父母必須非常小心。曾經有父母在子女的社交網站留言作出批評,子女看在眼裡就是父母的公開指責,結果就是父母立即遭子女從朋友名單中刪除,父母再也看不到子女的帳戶了。因此,如果子女仍願意加你進社交網站,別輕率留言。如欲進一步關心子女,親切面談可能較合適。

 

我要和子女談談情人節?

假如選擇3.「閒話間談到某天﹙2月14情人節﹚,有甚麼節目嗎?」,這是筆者的建議選擇,但也要注意技巧。為了降低子女提防的戒心,最初詢問時可避免直接提及2月14或情人節等敏感字眼,改問:「星期X / 明天你會回家吃飯嗎?」,如不回來,可平和如常地問:「去哪裡?和誰去?大約幾點回家呢?」。從子女的答案,父母大概可以推敲子女談戀愛的可能性。如子女沒有迴避或抗拒,才續談:「那天好像是情人節,不怕別人誤會嗎?」,從而繼續展開相關的話題。

 

對於戀愛這課題,不少父母感到苦惱,時常猜想子女是否正在戀愛,但又不想他們太早進入戀愛。與其擔心,倒不如及早與子女做好戀愛的教育。首先,父母不要過於緊張,亦不要過早作任何假設。例如小優社交網站的感情狀況轉成了一言難盡,可以真的是有感情煩惱,也可以是孩子開開玩笑,覺得有趣而已。

 

找到溝通的時機,父母應以和平的態度和適當技巧繼續有關戀愛的討論,目的不是要強迫子女說出感情狀況,而是在談話間引導他們思考:「甚麼是愛?甚麼人才值得我愛?我一定要戀愛的嗎?」。當子女感到的尊重和關心,日後會更樂意與父母分享交友、戀愛遇到的煩惱和挫折,為日後的戀愛關係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