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聰明的青蛙偵探

參考編號: SP20191104

  • 日期2019年11月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每天晚上,爸爸也會跟兒子鳴鳴說睡前小故事,爸爸繪聲繪影的演繹方式,經常逗得鳴鳴哈哈大笑,有時更捨不得睡覺,嚷着要爸爸把故事說完。

 

「爸爸,今天你準備了甚麼故事?主角是我最喜歡的青蛙偵探嗎?」鳴鳴已自動自覺地走進被窩,躺在床上,眼睛盯著爸爸手上的畫冊。

 

「那麼喜歡青蛙偵探?好吧!就跟你說今天青蛙偵探發現的新事件。」爸爸故作神秘地說。看到兒子那麼喜歡聽自己說故事,爸爸也表現得雀躍,每天百忙之中也花時間自行繪畫故事。

 

「秋天將要來了,為了抓緊夏日的尾巴,青蛙偵探相約黑狗仔一起到沙灘游泳。到達沙灘後,青蛙偵探與黑狗仔看到其他動物都穿上了泳裝,他們互相對望,一起焦急地說:『怎麼辦?我們沒有準備呢。』此時,一位狐狸姐姐經過,熱心地說:『小朋友,是想買泳裝嗎?跟我來吧。』」

 

鳴鳴聽得非常投入,喃喃自語:「狐狸姐姐是壞人嗎?她想捉走青蛙偵探與黑狗仔?」

 

爸爸笑著搖頭,繼續說到:「狐狸姐姐帶領青蛙偵探與黑狗仔到泳衣店,指着掛在牆上不同款式的泳裝:『你們喜歡甚麼顏色?』青蛙偵探選了紅色的泳褲,黑狗仔則選了黃色,他們付錢後便興高彩烈地去沙灘玩水。

 

當他們在嬉水之際,青蛙偵探突然說:『黑狗仔,你有發現你的泳褲在變色嗎?』

 

黑狗仔低頭看了一眼,點點頭說:『是掉色嗎?為甚麼泳褲會一點點地變白了?』

 

這時候,青蛙偵探發現剛才在身旁的小鴨哥,穿的是藍色泳褲,但離開水面時,泳褲也變了白色;但與小鴨哥一起的鴨媽媽,泳衣卻沒有變色。

 

青蛙偵探心裡好奇,決定立即進行調查,了解一下這次『變色事件』。」

 

鳴鳴沉住氣,看着爸爸畫的泳裝,心裡想:「難度變色是一個記號?是被狐狸小姐選中的目標嗎?」

 

爸爸繼續故事:「青蛙偵探於是逐一查問動物們,玩水時有沒有碰到甚麼特別情況。動物們均說沒有,但善於觀察的青蛙偵探發現,他們回答時,有些眼睛向左看,有些眼睛向右看……」

 

鳴鳴大聲說到:「眼睛向右看?有人在說謊?」

 

「青蛙偵探也是這樣想,但他們為甚麼要說謊?在隱瞞甚麼?當青蛙偵探在苦惱之際,突然一時三急,便匆匆去洗手間方便。當青蛙偵探在上洗手間時,他靈機一觸說:『謎底要解開了。』」

 

鳴鳴尖叫到:「我知道了!泳褲變色了,是因為他們在海灘裡小便!」

 

今次是鳴鳴逗得爸爸哈哈大笑:「我的兒子怎樣那麼會猜?原來這些泳裝是狐狸姐姐精心的設計,她知道有些小動物會忍不住在水裡小便、有些是因懶惰而『就地解決』,但這樣做,其實會影響其他動物享受大海的感覺,沒有動物會想在玩水時不小心喝下的海水,會是『排泄物』吧!但由於狐狸姐姐明白這關乎隱私,便想了這個方法,若看到有小動物泳褲變色了,便會私下跟他說不要再這樣做了。」

 

鳴鳴聽了點點頭,傻氣地說:「我從沒有試過在海灘或泳池小便,因為我知道這是公眾地方,會影響到別人。但我曾經在家裡洗澡時,一時三急……」


爸爸聽了差點暈去,摸著鳴鳴的頭:「小便有小便的地方,洗澡有洗澡的地方,我們要懂得保持這個良好習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