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發現女兒自慰怎麼辦?

參考編號: SP20190418

  • 日期2019年4月1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女兒今晚難得早睡,爸爸趕緊拉媽媽進房間,說有「重要事情」商討!

 

「老公,你究竟想說甚麼事情?為甚麼要這般神秘,待女兒睡覺後才說?難不成…你…要跟我離婚?嗚嗚嗚…老公…不要撇下我!」媽媽嬉皮笑臉地說到。

 

爸爸聽見後忍不住翻了一個白眼,說到:「沒氣力跟你開玩笑!我想說的是…嗯…與女兒有關的…她…」

 

「你怎麼吞吞吐吐的,究竟有甚麼不能直說?女兒她怎麼了?」聽到事情與女兒有關,媽媽開始有點緊張。

 

「嗯…其實…又不算是很嚴重的事…只是,近來你有沒有發現女兒她愈來愈晚睡?」媽媽點了點頭,爸爸續說到:「有一晚,大家都睡覺後我去洗手間時經過女兒房間,不料竟然聽到一些…一些…奇怪的聲音!」

 

原來,爸爸發現女兒有自慰的行為,而且他觀察了一個星期,已發現了兩次上述的情況。他擔心女孩子有自慰的行為是否不正常,亦憂慮不知道女兒會否上癮,令他十分困苦。

 

「喔~原來你想說的是這件事!」媽媽一臉輕鬆地說到。

 

「為甚麼你的反應可以如此平淡!那是我們的女兒,難道你都不緊張的嗎?」爸爸氣憤地說到,而且說話的聲量還不自覺地慢慢地變大。

 

「殊!你這麼大聲是想嘈醒女兒嗎?」爸爸這時才驚覺自己激動了一點,隨即用雙手蓋著嘴巴。「你冷靜點聽我說吧…」

 

原來早在一個月前,爸爸到外地出差的期間,有一晚女兒臉色凝重地向媽媽坦白她在洗澡時不經意捉摸到私處,覺得感覺既奇怪又舒服,自此她便忍不住常常在爸媽睡著後捉摸私處。她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奇怪,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是否變態。媽媽當時有點錯愕,但沒有責怪女兒,只是對她說現在時間有點晚,待明天她們再仔細談談。當晚媽媽並沒有閒著,在網上找了不少資料,在第二天便與女兒好好的來了一場家庭性教育,並承諾若她不願意就不會告訴爸爸,因此這件事就成了她們兩母女的一個「小秘密」。

 

其實,踏入青春期的孩子,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會出現明顯的改變,對自己的身體及性方面產生好奇是正常的表現。無論是男或女,踏入青春期後出現自慰的行為均屬正常。我們一般認為自慰行為只出現於男性,有可能是因為由於男性分泌的荷爾蒙較女性多,因此自慰的次數一般較多,但事實上女生的自慰行為亦非罕見。

 

如發現子女有自慰的行為,家長可藉此機會與其談談家庭性教育。但首要的是家長自己要明白,自慰並非一件污穢、禁忌或不當的事情,如家長為此而責備孩子容易會令其對性及自己的行為產生負面及羞恥的感覺,影響其心理發展。

 

作為引入,家長可用輕鬆的語氣對孩子說「你應該開始踏入青春期了吧,開始大個仔/女了,有覺得身體有甚麼不同嗎?」先由青春期的生理轉變帶入至自慰的話題,由淺入深。告訴子女自慰屬正常而非變態,但要記得這是私隱行為,應在隱私的環境下進行。另外,亦可提醒他們要注意衛生和安全,避免以指甲或硬物刺激性器官,以免受傷。

 

青春期孩子的自慰行為並不會輕易成癮,亦無指定次數分辨孩子是否自慰成癮。但是,自慰很多時都是一個緩解壓力安撫自己的方法,家長可多與孩子傾訴,留意他們自慰背後的目的。

 

一般而言,自慰對孩子的健康及心理並無負面影響,但若家長發現孩子的自慰行為已影響其日常生活,如對學業造成負面影響或影響社交等,初步可跟班主任、社工了解情况。若情况仍未改善,則可醫生或專業輔導員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