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黑色的記憶

參考編號: SP20190404

  • 日期2019年4月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輔導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性侵犯

「你告訴我!你做過甚麼?」阿玲像瘋了一樣,抱着兩歲的女兒小惠衝入房間,激動地質問丈夫阿高。

阿高被嚇了一跳,一時未能了解情況。「你到底做過甚麼?」阿玲仍然高聲地問。阿高定眼看看阿玲及小惠,發現小惠下身紅跡班班。阿高馬上歉意地說:「你不在的幾天,小惠的濕疹突然發作。真對不起,也許我真的照顧得沒你那麼細緻,不知是否吃了不應吃的,又激發起來。」

阿玲卻厲聲地說:「濕疹?真的只是濕疹?」阿高不明所以,阿玲卻開始哭:「其實我並不想去旅行,你卻力勸我說我辛苦壓力又大,幫我安排好一切。難道你只是想把我支使開……嗚……小惠會跟我一樣不幸嗎……嗚嗚……」。

阿高開始明白阿玲的指責,先是錯愕,繼而轉為生氣,漲紅了臉:「你!你竟會以為我對小惠……」在極生氣、情緒差點爆發的一刻,阿高看見阿玲抽泣的臉,怒意轉化為成傷感。他深呼吸幾下,嘗試平靜自己,待可以控制自己的聲音後,低聲說:「阿玲,我想你開心,所以為你安排了旅行,並不是想支開你。」阿高再深呼一口氣,直接說:「小惠是我疼愛的女兒,我並沒有……趁你不在時侵犯她,做出傷害她的行為。」

阿玲此時已泣不成聲。阿高果斷地說:「為了令你安心,我們這刻就去看醫生以驗證。」

一家三口帶着濕疹藥膏回家,默默地進門。安頓小惠之後,阿高及阿玲同時開口:「阿高我……」、「你現在……」,又同時沉默下來。見太太回避自己的目光,阿高再次主動打破沉默:「阿玲,我愛小惠,更愛你。」阿玲的眼淚又流下來了。「你剛才竟然對我有那樣的懷疑,我感到非常委屈、非常痛心。」阿玲欲開口,阿高說:「但一想到你小時候的經歷,我又感到諒解。」阿玲開始抱住阿高哭泣:「……嗚嗚……小時候,竟然被最信任的家人侵犯……嗚嗚……」阿高抱住阿玲,希望她透過自己擁抱,感受到自己的愛。「有時我覺得自己已放下,但,小惠出生時,因為她是女兒,我內心已有種不安。今天一回來,看到她的下身的紅印,壓抑已久的焦慮就全爆發出來了,嗚嗚……阿高,對不起。」

阿高邊輕撫阿玲的背邊說:「我明白。可憐的阿玲。為了你自己的未來,為了女兒,也為了我們的家庭,我們不能假裝沒事就算。各種的不安,依然在你心中,傷害着你。你的焦慮,小惠可以感受到。」

阿玲靜了一會,問:「我們可以如何?」阿高看着阿玲的眼睛說:「首先,當這些不安、焦慮又出現時,你要馬上告訴我。我是你人生的伴侶,你不要獨力面對。」面對阿高堅定的眼神,阿玲默默點頭。

「我認為,我們亦應找專業人士幫忙,嘗試處理你心中的傷痛。」「這……」「我明白你內心的掙扎,這是極私隱的事。一些私營機構,或明愛的曉暉計劃,都有專門為童年年性侵犯對受害者的輔導,值得我們一試。」

也許,這也是一個契機?阿玲握住阿高的手,點一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