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小新與小葵引發的苦惱

參考編號: SP20190131

  • 日期2019年1月3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今天Sandy在好友群組內發出一個問題:

自從前陣子Adrian見到一輛花車前面有一雙小新與小葵的公仔,之後便時常說「我也要跟小新一樣與妹妹結婚!」,他才六歲,這正常嗎?怎麼辦呢?

 

珍妮花:其實這年紀的孩子,並不真正了解結婚代表甚麼,也未能分辨親情、友情與愛情的分別吧?在我跟Adrian差不多年紀時,我的堂兄也曾向我「求婚」呢!那時候覺得結婚可以「扮靚靚」、吃蛋糕,更以為可以搬去堂兄的家,每天與堂兄、堂姐一齊玩,小時候與他倆的感情超好,當然是一口答應堂兄的婚事了!不過,順帶一提,我也曾想要嫁給一個大我十年的鄰居哥哥、一位我很喜歡的中文老師,與及數之不盡的偶像歌手!這應該是頗常見的階段吧?無論如何,Adrian想與妹妹結婚,代表兄妹二人相處得很好,你應該開心才是呀!

 

森美太太:我看Adrian正試著理解甚麼是婚姻與愛情,在他來說結婚就是與所愛的人在一起,他愛妹妹,就理所當然地想跟妹妹結婚了。畢竟才6歲,他不會知道愛與性的關係,更未意識到自己不能與妹妹結婚!不要擔心,也不要責備他,可藉機向他解釋一下,他對妹妹的愛讓你很高興,但是當他年紀大了,他會找到一種對家人以外的特別的愛,那就是愛情,那才是踏入婚姻的基石呢!我也要順帶一提,我起初不知道小新與小葵是誰,多得我家中的漫畫迷老公,我才知道原來蠟筆小新有個妹妹呢!

 

森美先生:老婆大人點名讚我,讓我有點難為情啊!言歸正傳,這年紀的孩子會留意週遭的人與事,這些人與事都是其模仿及學習對象,所以當Adrian見到花車上穿著禮服的小新與小葵,便出現「與妹妹結婚」的想法了。孩子的想法很簡單,結婚就是兩個人在一起,開開心心的,並且帶給自己安全感和歸屬感。有誰比與自己一同成長的兄弟姊妹更適合呢?這簡單的想法,當一天他意識到社會規範並不容許的時候,自會消失的了。Sandy,再過幾年當他兄妹倆到青春期時,情況卻可能截然不同,他們可能會天天鬥氣鬥咀、吵個不停的,到時候你也許會懷念Adrian想跟妹妹結婚的日子呢!

 

Sandy:感謝大家的意見。認真回想一下,在我腦袋尚稚嫩又未成熟的孩童年代,我確實也曾有嫁給爸爸的念頭,當時很崇拜爸爸,就想嫁給他了。只不過這想法從何時消失,我卻完全想不起來,彷彿自然地就不再有這念頭了。或許就如珍妮花所說,這是一個階段吧!剛才我問Adrian為什麼他要跟妹妹結婚,他說因為妹妹會陪他玩,又說妹妹是全世界最可愛的人。我就說,我們不能與親人結婚,但親人總會守護彼此,妹妹雖然不能嫁給他,卻會與他一同成長,可以成為他最親密的朋友。他聽完似懂非懂的,就去玩積木遊戲了。謝謝你們做我家庭性教育的支援,有需要會再向大家請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