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共浴性教育

參考編號: SP20180817

  • 日期2018年8月1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媽,你可記得…洗澡?」Helen甫進門,便隱約傳來8歲女兒小荷由房間喊出的問題。

 

「你說甚麼?我才剛回來,當然未洗澡呀!」Helen放低手袋,然後用鼻子大力地索一下,說:「難道你在房間內也聞得到我的體味嗎?人家有千里眼,我女兒有千里鼻?」

 

「媽媽你太搞笑了!」小荷咬著蘋果由房間走出來笑著說。

 

「原來有人邊說話邊咀嚼,難怪說得不清不楚的!你剛才想問我甚麼?」

 

「你─可─記─得─我─從─何─時─開─始─獨─自─洗─澡?」小荷鬼馬地逐個字讀出來。

 

「這麼重要的時刻我又怎會忘掉?倒是你自己卻忘了!怎麼會突然問起這個呢?」

 

「今日芝芝好高興的說有事要與我分享,原來她最近開始獨自洗澡,覺得自己『獨立』了不少;然後她問我打從何時沒有再跟爸媽一起洗澡,我卻想不起來,感覺是很久以前我已經自己洗澡的了!」

 

「我們在你升K3之前,即大約5歲已開始準備,除了想你『獨立』,更想你有私隱的概念,我相信芝芝的家人也有這想法吧!」

 

「原來我比芝芝早三年開始獨自洗澡呢,太厲害了!我明天一定要告訴她!」看到小荷沾沾自喜的樣子,Helen也拿她沒法。

 

其實,對很多小孩子來說,浸浴─尤其是泡泡浴─是歡樂美好的時光。家長不妨將這個溫馨時刻提升為有效的平台,教導孩子性知識,包括指出男女身體的不同之處、性器官的正確名稱及其功用…等;也可藉此時機教導孩子衛生常識,例如讓孩子認識如何清洗陰部以防感染,一方面學習個人衛生,另一方面又可幫助孩子提高「身體是屬於自己」的意識。 

共浴通常始於幼小的年齡,至於何時停止,則要視乎家長和孩子本身了。當子女成長至某個階段,開始會意識到保護私隱,有的孩子可能在父母面前更換衣服或共浴時會感到尷尬,甚至會主動提出「我想自己洗澡」,那麼停止共浴其實是對於尊重私隱及意願的一個良好示範。又,一般學校會教導孩子保護自己,不應隨意讓私隱部位暴露於人前,為免混淆信息,最好在小學以後盡量避免共浴。事實上,隨著小孩成長,家長要漸進的鼓勵他們學習自己獨立地洗澡,這也是成長的必經階段。

家長會問:「共浴的時候,小孩作出一些令我感到尷尬的行為和問題,怎辦?」父母首先要明白和接納,小孩有性好奇是正常的。假如兒子察覺自己的身體與母親的不同,想觸摸一下母親的乳房,如果母親認為可以接受,也可讓他感受一下觸摸乳房的感覺,但必須向他解釋要尊重每個人的身體,一般情況下不可胡亂去觸摸別人,亦不可隨意讓別人觸摸自己的身體。小孩也可能會因性好奇而發問:「點解爸爸有咁多毛?」、「點解媽咪胸部咁大?」等性問題,關於男女身體、小孩和成人身體的不同,家長要有心理準備,學習自然地解答。

對於是否共浴,每個家庭的情況也不同,在乎家長和孩子的感受。無論如何,更重要的是,家長要教導孩子認識身體,關於同意與尊重,以及愛惜身體並有保護自己的信心。這些學習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可以是Anytime、Any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