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為孩子培養身體自主權

參考編號: SP20180301

  • 日期2018年3月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唉…」Audrey的媽媽看著手機嘆了一口氣。

「你沒甚麼吧?」爸爸心想多愁善感的妻子又看到甚麼報導了。

「為甚麼有人可以這樣侵犯小朋友呢?好像每星期都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噢…原來是這些事情。」爸爸立即明白接下來的討論要嚴肅一點。

「你可以想像若果Audrey遇上那些壞人,她會有多麼的危險!她年紀還這麼小…」

「這一點我十分認同。」爸爸總愛在討論中嘗試平衡對方的想法。「但我們也不能把這個世界形容得好像只有壞人哩!搞不好她甚麼人也不願意接近,那也不是一件好事…」

「唔…其實要一個年紀小的孩子去分辨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在這個年代真的也不易…」

「所以嘛,這個本來就不是一個簡單的題目。不能以為說兩三個例子,學會說不或找信任的人,就可以讓Audrey能夠學會在現實生活中如何面對可能被侵犯的情況。」

「確實,還要考慮會否說得太過火,讓她失去與人相處的學習機會…」媽媽開始有點失去方向。「一直以來我以為只要孩子安全便可以了,但卻沒有留意過分強調保護也可能是讓她失去機會學會保護自己…」

「其實你想到這裡也很厲害了。」爸爸也想媽媽更有信心做好性教育。「我們也不要把問題看得太複雜,最重要的是清楚這是一個不斷可以學習的題目。」

「那麼老公大人,你有甚麼高見呢?」媽媽遇上困難時,會懂得轉換自己的心情去減輕壓力。

「哈哈,你就是有這可愛的一面。」爸爸笑著說。「我其實也不是有甚麼高見,不過有時思考這個問題時,總會想到『怎樣的人更有能力保護自己?』。」

「不如讓我說說吧!我認為懂得分辨那些行為是傷害別人是很重要的,說到底,教導保護自己也需要同時讓孩子知道不要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

「對了,要有這種懂得分辨的能力,孩子應該是一個怎樣的人呢?」爸爸繼續發掘下去了。

「噢,我明白了。要做到這一點,孩子要有很好的觀察能力,而且要對自己和別人的感受有敏銳的觸覺,這些就是你之前說要不斷學習的主題了。」

「沒錯,這些都是技巧的層面上必須掌握好的地方,長遠而言,孩子會越來越覺得自己有能力保護自己。但再進一步想,『一個怎樣的孩子會覺得自己的身體要好好保護呢?』也即是在態度的層面上,這個孩子會怎樣看待自己的身體?」

「唔…我反而想起小時候總一說到私隱部位便會很尷尬;若果同學碰到我的胸部,我也不太想跟別人說這些事。」

「所以哩,孩子應該有權利去向別人說出誰可以或應該怎樣碰她的身體,成年人不應隨便超越孩子的身體界線,亦要多鼓勵她有勇氣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讚賞她懂得愛惜自己的身體,培養孩子建立身體自主權,明白別人都有這種身體的自主權,要學懂互相尊重。」

「老公,聽著你這麼說,我差點以為你是性教育專家!」

「哈哈,怎會呢?我只是有時間便看看家計會的性教育網站,獲得不少推行性教育的貼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