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家長和子女如何搞好親子關係?香港家計會幫到你!

參考編號: SHARING0819

  • 日期2023年8月22日
  • 類別 義工分享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活動義工 陳惠娟
  • 主題 性教育

2023年8月19日上午,家計會灣仔資源館開展“搞好親子關係”性教育成長日活動。活動現場節目多多,家長和小朋友的參與熱情高漲。而我作為教育組義工再次沉浸式參與了活動,在體驗中也收穫了很多新經驗。

一進入資源館就見到了“好壞接觸要醒目”這個趣味遊戲啦,我覺得這個遊戲的設計非常美妙。小朋友首先通過轉輪從六個選項中隨機抽取到關於“好的接觸”和“壞的接觸”其中一個主題,再利用玩具機械手從波波池中取出3個答案。既動手又動腦,小朋友們都玩得非常投入,義工也會給予相關知識的指引和解答。

隨後就見到“我的身體我話事”拼圖連線遊戲,小朋友可以自由選擇同性或異性身體圖片來連線對應的身體器官卡片,這個遊戲可以令小朋友直接認識到身體的各個部位,還可以與家長一起鬥快完成拼圖。

接下來就是“解開‘青春’之謎”的“估估下”遊戲啦。小朋友隨機抽取一張卡片,在義工的語言描述下猜出是屬於男性或女性的某一身體器官又或者某一青春期生理現象。這個遊戲需要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參與,家長還為小朋友進行了貼近自己真實生活的情景啟發,促進了親子交流,幫助建立和諧親子關係。

最後一個遊戲,就是資源館非常貼心地為家長和子女特別設置的“打好關係”影相區啦,小朋友和家長以擁抱等自選POSE來表達和體會互相的愛,並拍照留下永久的美好回憶。

每完成一個遊戲環節可以收集到一個印花,集齊四個印花的小朋友就可以兌換到精美小禮品啦!拿到禮品的小朋友都非常開心。

故事會一直都非常受到小朋友的歡迎,當日還特別安排了兩場故事會讓小朋友在故事中收穫知識。小朋友還可以同家長一起以美術設計的形式製作一張精美的書簽卡片,極受小朋友歡迎。

快樂的時光總是容易過去,半天的活動圓滿結束啦。本次性教育成長日活動,節目豐富,寓教於樂,趣味性高,參與性強,能够幫助到家長和子女加強交流,對於搞好親子關係極有幫助。A nic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