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妊娠糖尿

參考編號: PM1207

  • 日期2012年10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妊娠糖尿是懷孕期間出現的糖尿病,一般在懷孕約五、六個月時才發生,主因是孕婦懷孕期間體重上升,對胰島素需求增加,但胰臟卻未能提供足夠的胰島素分泌;同時懷孕期間身體會分泌一些抗衡胰島素的荷爾蒙,令胰島素的功能降低。在這情況下,身體無法把食物所供應的醣份轉作能量,過多的糖份便會累積於血液而導致血糖上升,造成妊娠性糖尿。

我會患上妊娠糖尿嗎?

孕婦若本身體型較胖、年齡超過三十五歲、有糖尿病家族史、曾患妊娠糖尿及曾生產超過四公斤的嬰孩,也較容易患上妊娠糖尿;此外,若孕婦本身飲食習慣不良,量多油膩而又缺乏運動,會令體內血糖偏高,再加上糖尿病體質,便更容易引發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但若孕婦吃多、喝多、排尿多,體重不升反降;又或是吃得不多,產檢時尿糖測試呈現陽性,就有妊娠糖尿的可能。高危一族的孕婦應保持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並留意自己身體狀況。一般產檢雖然已包含基本尿糖試紙測試,但要確認是否妊娠糖尿需進行進一步的血糖篩查。孕婦如對自身情況有懷疑,應盡早跟醫生商議安排檢查。

 

妊娠糖尿會有什麼影響?

妊娠糖尿對孕婦及胎兒也是有危險。若血糖控制不當,可能會導致胎兒過大而令生產出現困難甚至難產,或需提早剖腹生產;亦會增加畸胎、胎死腹中、羊水過多、早產等風險。嬰孩出生時受感染和出現黃疸的機會增加,亦有呼吸窘迫症及「血糖過低」的危險,日後長大亦有較高機會患上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患上了,怎麼辦?

妊娠糖尿一般可透過飲食治療來控制,原則為少食多餐,少糖鹽、少芡汁、少煎炸為主,並依營養師的建議分配食物種類及控制分量,適當選用澱粉質、水果及奶類食物,以吸收足夠而均衡的營養。同時可以簡單運動如散步、游泳等來來控制病情。必要時,醫生會建議孕婦注射胰島素來穩定血糖。

妊娠糖尿多是暫時性的,大部分婦女產後的血糖水平都會回復正常。但曾患妊娠糖尿的婦女日後患上糖尿病的機會較高。因此,這些婦女在產後仍應注意日常的飲食習慣及體重控制,並每年檢查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