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高齡懷孕的溫馨提示

參考編號: PM1008

  • 日期2010年8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老人家常言:「有仔趁嫩生」,其實也蠻合乎醫學根據。一般對女性而言,較理想的生育年齡介乎二十至三十歲之間;可是時至今日,因著事業或經濟等因素而選擇遲婚者比比皆是,亦代表婦女生育年齡逐漸上升。根據醫學的界定,三十五歲以後懷孕是為高齡懷孕。雖然高齡孕婦在懷孕及胎兒的健康上承擔較大的風險,但這並不代表三十五歲或以後就不宜懷孕,始終每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沒必要產生無謂的憂慮。

不能否定的是,高齡孕婦在懷孕期間較易出現併發症,例如妊娠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有見及此,定期產前檢查變得非常重要。另外,隨著孕婦的年齡增加,細胞亦會因而老化,胎兒出現不健全的機會亦相應提高,這正好解釋為何高齡孕婦較容易流產,而懷有唐氏綜合症胎兒的比率亦較高。

唐氏綜合症是一種染色體異常的疾病。由於高齡孕婦有可能出現染色體異常,因此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較高。唐氏綜合症患者的細胞中第二十一對染色體比常人多了一條,即一般人的細胞中有四十六條染色體,唐氏綜合症患者則有四十七條染色體。患者的明顯特徵包括面部較扁平、兩眼距離遠、舌頭吐出、斷掌等;此外,患者生來有輕度至嚴重智障。其實,大部份唐氏綜合症的小孩均可經過教育和訓練,培養獨立、學習和工作的能力;而且,他們都是平易近人和單純可愛的。一般來說,高齡孕婦可透過羊膜穿刺檢查或抽取絨毛,得悉胎兒的健康狀況,及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

在生產過程方面,年紀較大的婦女與其他孕婦其實是沒有多大分別的。不過,隨著年齡增加,婦女在體力和肌肉強度上也會稍為減弱,可能會影響生產過程。建議高齡孕婦平日可多點步行或作簡單的舒展運動,令身體得以鍛鍊。對於體力不足的產婦,分娩期間或需使用產鉗或吸盤,以促使生產過程順利。

假若你們真的高齡懷孕,請放心,相信完善的懷孕前及產前檢查,加上現今醫學科技的幫助,不單有助消除高齡孕婦不必要的憂慮,在實際上亦有助降低高齡孕婦承擔的風險。這樣,高齡孕婦也可享受懷孕的喜悅,迎接健康小寶寶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