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產前產後運動

參考編號: PM0905

  • 日期2009年5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余寶燕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許多孕婦均注重產後運動,認為可以有助回復懷孕前的身段。事實上,產前運動一樣重要。懷孕期間,由於成長中的胎兒重量日漸增加,盆骨及肩膊容易向前傾,孕婦較容易出現腰痠背痛,肌肉緊張。適量的產前運動可以舒緩懷孕期間的不適,令孕婦放鬆肌肉,減輕生產時的痛楚,令生產過程更順利,可謂好處多多哩。

會陰肌肉運動: 運動前先小便,孕婦需仰臥,屈曲雙腳並微微分開,收緊腹部、臀部及大腿的肌肉,同時收緊肛門、陰道口及尿道口。先收緊肌肉六秒,然後放鬆六秒,重覆做十次。
作用: 及早練習盆底會陰肌肉運動,增強它的強度,減少失禁的情況。同時,令盆底會陰肌肉收放自如,這對生產過程中放鬆陰道肌肉十分重要。

腿部運動: 孕婦可以坐在椅子上或仰臥,以枕頭墊高雙腳,腳踝及腳趾上下擺動三十秒,可順時鐘或逆時鐘打圈轉動。每天練習三至五次。
作用: 可以改善小腿血液循環,減少腿部水腫及抽筋的情況。

呼吸控制運動: 練習低程度 (由鼻吸氣,將空氣吸至肺的底部,感覺下半胸及腹部擴張,由口呼氣)、中程度(口微開,由鼻或口吸氣,感覺胸中部向外擴張,然後微微吹氣)及高程度(口微開,用口輕輕吸氣,輕輕吹氣,只用肺的上半部,像吹熄小蠟蠋般,不需用力)的呼吸方法。陣痛時,保持鬆弛,控制呼吸,陣痛輕微時,用低程度的呼吸方法,當陣痛劇烈時,使用高程度呼吸,呼吸速度相對較快。
作用: 練習如何控制呼吸,可以於分娩及陣痛時配合使用,有助放鬆身體,令生產過程更加順利。

產後運動

產後的女性也需要多做運動,一方面可以鍛鍊肌肉,防止乳房、腹部的肌肉鬆弛,亦可以有效消除水腫,回復懷孕前的身段。剖腹生產的孕婦須在六至八星期後,經醫生診斷傷口已經復原後,才可以進行收腹的運動。

腹部運動 –雙手交結放在腦後,以腹力坐起,連續數次,促進子宮及腹部肌肉收縮。
乳房運動 – 仰臥,兩手打開伸直由地面緩緩上升至兩掌合併,慢慢放回原處,重複五至十次,可以增加肺活量,促使乳房恢復彈性。

臀部運動 – 仰臥,右腳屈曲,膝蓋貼近腹部,緩緩將腳伸直放下,左右腳交替,重複五至十次,可以有效恢復臀部和腿部彈性。
會陰肌肉運動 – 仰臥,屈曲雙腿與地面成直角,身體以肩部支撐背部挺起,同時收縮臀部肌肉,重複五至十次。

緊記,如果想運動帶來成效,必須持之以恒,更要量力而為。丈夫不妨在旁協助及鼓勵太太多做產前產後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