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懷孕期識飲識食

參考編號: PM0903

  • 日期2009年3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婁小君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懷孕的媽媽,總想將最好的食物和營養給肚中的寶寶,可是在「揀飲揀食」過程中,有很多疑問和憂慮:
越補的越好?
要食很多才可令胎兒重磅?
各式維他命、補充劑應多多益善?
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因會導致BB有敏感症?

「均衡營養,定時飲食」這些老掉牙的飲食智慧,對懷孕的媽媽仍然十分受用。最基本的就是要三餐正常,不要空腹令血糖過低。懷孕前的瘦身格言,都要暫拋諸腦後。因為懷孕的媽媽要適當增加體重,但不要以為「谷」肥自己就是令寶寶快快長大的方法,因為這種食法,大部份肉都長到媽媽身上而非寶寶身上,這些過多的儲備並不容易在產後減去哩!

懷孕初期,很多準媽媽會有懷孕反應,可能常有噁心嘔吐情況,而令到胃口大減。此時可實行少吃多餐,少吃油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蛋白質和維他命豐富的食物,都對胎兒成長有很大幫助。每日增加1-2杯牛奶、奶類製品及肉類的進食,水分要充足,建議每日飲6-8杯的水分,果汁、湯、和奶等亦計算在內。於懷孕初期,葉酸有助胎兒腦部和神經系統健康發展,準媽媽可多選含葉酸成分較高的綠葉蔬菜,如青菜、菠菜、菜心等。葉酸的攝取,由懷孕前一個月開始至初懷孕三個月最為重要。準媽媽亦可能面對便秘這難題,注意多攝取含纖維類的食物,如全穀類、蔬果,便有助肚子暢通。如你發現對食物的口味有變化,突然愛上某種食物,或忽然對一些食物產生反胃感覺,這情況都很正常,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到懷孕中期,反胃噁心的感覺消失,自然胃口轉好了。而胎兒這階段成長較快,充足的營養對媽媽和寶寶都很重要,尤其鈣、磷、、蛋白質,及維他命等。碳水化合物和糖份就不適過多,因懷孕時胎盤會製造不同的荷爾蒙抑制胰島素,當胰島素不足時,加上飲食不健康,會令過多的糖份累積於血液中,引致血糖上升,多餘的糖份會從尿液排出,導致糖尿病。身形肥胖、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要格外注意,但也不需要一點糖都不碰,最重要是諮詢醫生意見。過多鹽分或過分刺激性食物,對準媽媽都不太適合。但有孕媽媽會多吃酸和辣的食物來舒緩嘔吐徵狀,其實吃得過量,可能損害腸胃功能;如果嘔吐情況嚴重,應儘快去找醫生檢查處理。準媽媽識飲識食,可確保寶寶健康成長,自己繼續享受美食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