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選擇分娩方法

參考編號: PM0707

  • 日期2007年7月7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婁小君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各位準父母,在懷小寶寶期間,會討論生產時宜採用哪種分娩的方法。準媽媽都希望可以最安全的方法把寶寶生下來。進行產前檢查,就需要和醫生溝通,表達自己的意願及顧慮,亦要聽取醫生的意見啊!臨近預產期,醫生會替孕婦檢查骨盤寬度是否足夠讓胎兒娩出,及因應孕婦及胎兒的發展情況建議合適的分娩方法。讓我們來認識常見的分娩方法吧!

陰道分娩法:

若無需任何人工輔助,自然經歷陣痛及各個產程,經陰道而順利生產,為自然分娩。在一般情況下,醫生多鼓勵產婦以自然的方法經陰道分娩,因為對孕婦身體的影響最小。準媽媽可在產前預備班中,學習一些有助放鬆的呼吸法及動作。生產過程中,子宮有規律的收縮及胎兒受到陰道的擠壓,能促成嬰兒肺部成熟,有助出生後建立正常的呼吸。

無論自然分娩或有人工輔助的陰道分娩,都有可能需進行會陰切開術,即注射麻醉藥於會陰作局部麻醉,以剪刀在會陰處剪約一吋讓陰道口變闊,使嬰兒順利娩出。若生產過程受阻,醫生會採用儀器幫助產婦娩出嬰兒,例如使用真空吸引術及產鉗術等。

剖腹產術:

利用手術切開產婦的腹部和子宮,把嬰兒取出。有準媽媽在產前就計畫要進行剖腹產,又或者在產前檢查中,醫生從胎兒的大小或者母體的健康狀態等來判斷有否此需要,如:產位異常、胎盤前置、產婦患心臟病或嚴重腎病等。又,分娩的過程中假如發生問題,估計將對母嬰產生一定危險的情況下,例如嬰兒缺氧或發現臍帶纏頸等,都會緊急進行剖腹產。剖腹產畢竟是一種手術,本身有手術本身一定的風險,也可能會引起一些併發症。

無痛分娩:

將麻醉藥注入脊骨內的硬膜外腔,以麻醉下半身,使產婦不再感覺宮縮的痛楚。此方法適用於對痛感過於恐懼,有高血壓、心臟病等身體不能承受過度壓力的產婦。此方法少有副作用,對胎兒也不會造成影響。分娩過程中,產婦的意識是清醒的,可以自行用力。

催產術:

使用手術或藥物促進分娩開始或其中過程。手術引產法是將胎膜囊穿破,藥物引產則多用催產素。採用催產一般原因為避免繼續妊娠影響母嬰的健康、或產程過長,若不引產會導致胎死腹中。

無論採取哪種分娩方法,準媽媽都要緊記保持身體健康和愉快心情,具豐富經驗的醫護人員將助你順利生產。